中華職棒中信兄弟球星周思齊。圖/台視新聞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球星周思齊。圖/台視新聞

中華職棒(CPBL)中信兄弟球星周思齊今(15)日親自宣布,今年球季結束後,將卸下球員身分。回顧周思齊在中職奮鬥的19個球季,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包括「黑米事件」、「黑象事件」,但他始終潔身自愛。周思齊回憶起這段歷史,他認為雖然時空背景已經不同,但這段沉重的記憶不可以忘記。

周思齊2003年底加入誠泰Cobras,並於2005年迎來職棒生涯首個賽季。球隊2008年轉賣賽亞科技,並以旗下企業米迪亞冠名組成暴龍隊,沒想到卻爆發高層指揮旗下教練及球員放水,遭到停權、除名。

當年周思齊面對黑道的威脅利誘,堅持拒絕打假球,如此情況下,他還繳出打擊率0.330、上壘率0.394、長打率0.467的表現,獲選為最佳十人外野手獎。

周思齊曾在自傳中寫道,除了他之外,還有一名隊友郭銘仁入圍游擊手金手套而受邀參加中職頒獎典禮,但當時氣氛風聲鶴唳,他們一直很猶豫到底該不該去,不過周思齊自認沒有做錯事,何必要躲起來,最後決定出席。

周思齊當時上台發表的得獎感言,更是震撼人心,他手拿著小抄微微顫抖,接著哽咽地說,「從小棒球就是我的最愛,能進入職棒圈也是我夢想的實現,在職棒生涯的每一天,我都抱持著一份盡心盡力的心情,來面對我最愛的工作,也因此當很多的時候,外在的條件不能選擇、也很難控制,但我一直告訴自己堅持自己,不管環境如何,每場的比賽我都是全力以赴,所以得到這座獎項,對我來講意義非凡,不僅是對我成績上的肯定,也肯定了我對棒球的執著,今後我還是會秉持自己一貫的信念,繼續努力,不會辜負支持我的球迷和家人。」

周思齊今天在引退記者會上被問及假球風波,他指出,當年對台灣棒球,甚至整個社會是非常動盪,雖然自己很辛苦,但這個產業鏈的人更辛苦。

周思齊回憶起當時心境,說自己也是求助無門,對於未來的方向沒有著落,很徬徨無助,因此尋求牧師的幫助,「他一直鼓勵我,最重要是你這個人的價值,而不在於價格,當我們一直糾結價格,你會失去對價值的追尋,所以我覺得要努力成為有價值的人,這也是我這幾十年球員生涯一直在努力的。」

周思齊認為,雖然現今職棒時空背景已不同,但過去的記憶不可以忘記,因為這是一段很沉重的記憶,「我們很容易忘記一些悲傷的事情,但總要有一個人跟大家講,台灣棒球過去是怎麼熬過來的,才成就現在的環境,看起來我滿適合成為這個人。」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