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大家都知道,熬夜危害大,會給身體帶來各種健康問題。所以,大家都提倡早睡,覺得睡得越早,身體越好。但是,最近有一項關於「早睡」的研究:「睡得越早,會死得越早」!

早睡比晚睡的危害可能會更大?

重症醫師黃軒分享,看這一結論,也覺得很離譜。這是一篇研究在2021年4月,發表在權威期刊雜誌《Sleep Medicine(睡眠醫學)》的文章,這是一份對全球21個國家、112198名個案,隨訪時間長達9.2年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研究者根據參與者作息時間不同,將其分成三組:

.「早睡組」:晚上6點到10點睡覺

.「正常組」:晚上10點至12點睡覺

.「晚睡組」:晚上12點以後才睡覺

結果發現,與睡眠時間正常者(晚上10點至12點)相比,早睡和晚睡者都有較高的死亡或重大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早睡者風險增加了29%、晚睡者風險增加了11%。也就是說,早睡比晚睡的危害可能會更大!?

研究有限制和陷阱 僅是相關性現象

其實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黃軒說明,這篇文章,只是一個流行病學研究。這類研究只能表示,研究人員觀察到某種「相關性的現象」,並不能證明相關事件之間有明確的「因果關係」。

此外,這個研究,涉及了21個國家,包括發達的北美及歐洲國家,以及非洲一些不發達國家。在發達國家中,早睡和晚睡的人較少,只有28.5%和17.3%;非洲國家則絕大部分人都在早睡組,佔92.6%(沒水沒電當然很早就去睡了),而非洲國家的經濟水平和醫療資源缺乏,自然是死亡率上升的區域!

這些是這個研究的限制和陷阱!非洲人佔了早睡人群92.6%,當然造成了這一組「早睡組」,看起來死亡率就增加了!

睡越久非對健康越好 早睡、晚睡死亡率都增加

很多人覺得睡得越久,身體休息的時間越長,對健康越好。黃軒指出,其實不然,睡眠太長也可能會增加早死風險。英國基爾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聯合利茲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和東安格利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對300萬多人有關睡眠與健康的74項研究報告進行了綜合性分析。最終得出結論:平均每晚睡眠時間超過10小時的人,與平均每晚睡眠8小時的人相比,早死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其中死於中風的危險增加56%

.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增加49%

所以說,不能單純地認為睡得越多,就對身體越好。早睡、晚睡,死亡率都會增加。

到底睡多久多才是最安全呢?

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數據顯示:每日平均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的人群,他們平均壽命最長。不過,不同人對睡眠的需求是不同的,對於有些人來說,如果睡6個小時就能保持整天精神抖擻,不會犯睏,那就是最適合他的睡眠時間,沒必要一定睡夠8小時。但黃軒強調,至少要6小時,因為這是你的身體一日,基本所需的!

我們通常只要睡醒以後,能夠疲勞消失,精力、體力充沛,第二天可以正常學習、工作,不會呵欠連天、無精打采,那也是你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

睡眠有節律 這樣維持壽命最長

睡眠太多或者太少,對身體來說,就是一種不規律,長期違反了自然生理規律,當然死亡率,就可能會上升!黃軒提醒,我們還是得有規律的作息,在自己的固定生活中,維持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也許才是最好、最佳睡覺時間,壽命也最長。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熬夜又睡不好!醫大推「4飲品」喝了超好睡 還能遠離失智、癌症和猝死風險
睡覺睡到腰痠背痛?骨科醫點名「2睡姿」很不OK 教你4個改善方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