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海域翻船事件,數度協商依舊沒有結果,國防部長邱國正這兩天表示,國軍「第一擊要件改變」,航空、海航實體逾越行動就要反制,無人機也算在實體範圍可以開砲擊落;而昨(8)天邱國正擔憂緊張局勢睡不著,今(8)天則是說,「只怕講出來更睡不好。」

兩岸瀕臨動武? 邱國正笑嘆「再講睡更不好」

兩岸情勢緊繃,讓邱國正徹夜難眠,金廈翻船事件雙方始終沒有共識,也讓國防部長邱國正憂心衝突再升高,決定改變「第一擊要件」定義。

無人機越界就擊落 邱:第一擊修正、我扛責

過去中國大陸無人機頻頻騷擾台灣空域,這回國防部長決定硬起來,再飛過來就擊落。邱國正說,「有些無人機在金門,後來我們沒有打,礙於沒有一個依據,但是有規定,有無人機一定要擊落。」

邱憂兩岸衝突「睡不好」 陳揆:備戰才能止戰

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表示,「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所以國防部一直再加強,我們自我防衛的能力,這裡我們也要來繼續,維持兩岸之間的溝通協調。」

明確定義打無人機不算「第一擊」,但在野立委卻憂心情勢再升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只要實體過來越線,我們就開槍,這樣的定義當然會滿足台灣人的自尊,人家已經侵門踏戶過來,我們當然要打,兩岸應該要政治上的對談,不斷的軍備對兩岸和平是沒有幫助的。」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說,「我想這是一個專業國防首長,對情勢上他要做最壞的打算,秉持理直氣和態度,不挑釁、不示弱,中共其實現在也沒有足夠力量,可以有效的登陸台灣。」

金門事件數度協商依舊破局,國防部隨時備戰,卻也慎防兩岸擦槍走火!

台北/黃子庭、王緯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