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圖/台視新聞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圖/台視新聞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昨日抵台,展開為期一週的訪問,總統蔡英文、準總統賴清德今(1)日先後接見,這是羅森伯格在台灣大選後3個月內二度訪台,時間點又接近520總統就職,因此此行也被解讀是來關切賴準總統520的就職演說,確認新舊政權交接,未來賴政府的兩岸、外交政策,持續推進台美關係。

選後羅森伯格二度訪台 傳關切賴520演說

AIT主席羅森伯格又來台灣了!這回訪台一週,首先晉見總統蔡英文及準總統賴清德,羅森伯格在台灣大選後3個月內二度訪台,凸顯美方對於台灣新舊政權交接,高度重視。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羅森伯格主席上任後滿一年,已經是第五次訪問台灣,相信在羅森伯格主席協助下,台美關係的發展將會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AIT主席羅森伯格上任一年第五度訪台。圖/台視新聞

羅森伯格訪台時間點接近520,外界分析她此行關切的重點就是賴清德的就職演說,以及新政府的兩岸、外交政策走向。

羅森伯格表示,「美台都非常希望在台海可以維護和平跟穩定,台美之間的關係堅若磐石,且是非常有原則、跨黨派的,我們也希望台灣會持續努力維持這樣的關係。」

賴內閣新防長人選 李仲威、顧立雄呼聲高

賴準總統迅速掌握國安,1日下午見完羅森伯格,2日就要到國防部聽取機密簡報,外界解讀隨行成員將成為下一任主掌國防部、國安會的內閣人事指標。

針對國防部長人選,前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呼聲高,傳出連現任國防部長邱國正私下也讚譽有加,說李仲威在部隊裡是很好的長官。

外界看好海軍出身的除了李仲威,還有潛艦國造推手「黃曙光」,另外,若考量純文人部長,同時延續蔡總統路線,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任機會也很大。

李仲威、顧立雄、黃曙光被點名可能主掌下任國防部長。圖/台視新聞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準總統賴清德將前往國防部聽取機密業務簡報,這象徵政府的內閣人事可能會開始首波的布局,而賴清德強調新政府會強化跟社會溝通,還有國會溝通的能力。

有鑑於兩岸緊張情勢、台灣政權交接,不只美方,國際也高度關注,布局國安外交,賴準總統力求維穩。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黃品寧、劉醇唯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