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調查顯示,全球有超過3億人飽受憂鬱症影響,這顯示了在當前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心理健康問題正悄悄侵蝕著現代人!而在台灣,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約有8.9%的民眾有憂鬱症,大約是204萬人,其中重度憂鬱症占5.2%,大約有125萬人;但仍有許多人因為缺乏病識感,而未及時就醫治療,恐怕會對生活、工作和家庭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女性比男性較容易憂鬱

從性別上來看,根據美國流行病學統計發現,每5個女性就有1人在一生中,會有一次的憂鬱症發作,女性終身盛行率約在10~25%,男性則比較低,大約是5~12%,女性為男性的2倍左右,男女會有這樣的區別,可能與生理、心理和環境等因素有關。

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大腦中有個主管負面情緒、焦慮和憂鬱的杏仁核,由於古代男性祖先在外打獵、冒險犯難,就把杏仁核訓練得較有效率、體積也比較大,女性在此方面相對較弱。

另外,女性比起男性,相對比較重感情、情緒導向;至於環境因素方面,女性要扮演的角色很多,一輩子會經過如懷孕、生產和更年期等階段,人生中也有如華人社會中婆媳、姑嫂等問題等,這些都容易讓女性較易產生情緒障礙。

銀髮族之外,青春期也高風險群

從年齡部份來看,65歲以上有8.4%為重度憂鬱,算是大宗,主要是因為年紀大病痛多,包括關節炎、高血壓和糖尿病等,一身都是病的情況下,生理影響心理,心情就會不開朗;再者,周遭的壞消息比好事來得多,親朋好友一個個離世,這些都容易造成感傷;有些老年人則會覺得人生經驗很多,什麼都經歷過了、活夠了,甚至感覺累了,若再加上過去生活沒有成就感,就很容易導致憂鬱症。

楊聰財指出,近年來,比較受到關注的是青春期的孩子,尤其是15~25歲這個年齡層,有6.8%的重度憂鬱,估計憂鬱人口達百萬人之多。推測可能與網路發達有關,像是按讚症候群、科技進步快速的關係等,導致青春期孩子罹患憂鬱症有增加的趨勢,進一步讓自殺人數也跟著攀升。

有這麼多的憂鬱症人口,但實際就醫者卻不到3成,主要是因為缺乏疾病認識以及受到社會觀念與文化的影響,導致罹病而不自知,其實,只要好好的治療,80%憂鬱症是可以被治癒的。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心靈重感冒,樂觀的人不會得憂鬱症?AI人工智慧能幫助確診,如同大腦的測謊器
老人鬱症和年輕人不同!揭「老人憂鬱13個症狀」,出現任1個都要小心 莫名痠痛、過度就醫中鏢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