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升高之際,中國公布今年國防預算,大約台幣7.32兆元,創下5年來新高,為區域安全帶來不穩定的變數;此外,日本前防衛廳官房長公開表態,不認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要我方別期待開戰時日本協防。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自己國家自己救,不做任何依賴。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日前來台演講,公開表明自己不認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觀點,並強調如果兩岸開戰,日本協防,可能將面臨重大損失,台灣不應期待日本出手協防。

邱國正今(7)天立法院報告並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此事回應,我方從來沒有期待別的國家,「自己國家自己救,這講多少次?」不會做任何依賴,國軍沒有任何一個想定是外援來了怎麼做,「自己國家自己救,這是絕對不會改變。」

而針對中國解放軍的預算明顯上升,邱國正表示,中方軍費的確上升很多,不管是百分比或者跟往年比較,都一直持續增加;而我國任何軍費投資要考量敵情、財力、能力等方面,絕對不做軍備競爭,也沒有這個必要,「敵大我小、敵強我弱」是不爭的事實,光看人員武器裝備就可以看得出來,但唯一能做的就是強化訓練。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