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一處新建工地旁,昨天晚間發生路面塌陷意外,經過將近20小時的搶救,工地內崩塌範圍已完成回填,今天下午也開始灌漿工地外圍的塌陷路面。初步研判,疑似是新建工程拆除建地既有的地下建築結構時,挖到不連續的弱面,才導致導溝崩塌。

連續壁還沒施作就出事!建案坍塌居民嚇壞

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新建工地23日晚間發生地層坍陷意外,經過約18小時的緊急搶救,工地外圍崩塌範圍終於展開回填作業。

從制高點俯瞰更清楚,混泥土車來回進出灌漿沒停過,因為這一崩,不僅人行道嚴重下陷,路邊車格也消失一大半,當時還有4輛汽車差點被吞噬。附近住戶直言,「好意外,真的很意外!文華飯店當初蓋的時候這麼近,也沒有發生過問題。」

混泥土車來回進出灌漿。圖/台視新聞

精華地段的豪宅新建案出現大坍塌,讓附近居民全都嚇壞,畢竟這長約4公尺、寬約30公尺,深度達到1.5公尺的坍陷範圍實在不小,而且建案甚至才正準備施作連續壁,基礎地基都還沒大規模開挖,竟然就在前置的導溝作業發生意外。

慶城街發生路面塌陷意外。圖/台視新聞

建案拆除既有地下室 疑挖到不連續弱面釀禍

初步研判,坍塌原因跟建地原先存在的地下室結構脫不了關係,原來這回要建立深導溝,越過既有結構時,卻不慎碰到既存的不連續面,才會釀禍。

疑挖到不連續弱面釀禍。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指出,「破除既有的連續壁跟外牆,那個地方有個不連續面,原有的地下室這個部分,外牆它推擠進來變位,就把原來深導溝的側壁壓變形之後,就產生這樣的崩塌現象。」

蔣萬安二度赴現場 待道路回填確認完即可通車

台北市長蔣萬安週六上午也二度到現場勘查,向居民保證,周邊住宅暫無安全疑慮,「在西側、南側、北側目前比對的監測數值是正常,而且也都沒有地面塌陷以及鄰房傾斜的狀況。」

建管處則緊急開罰18萬,並勒令停工,後續就待道路回填,並由透地雷達確認周邊無安全疑慮,就可恢復通車,還給居民安全環境。

台北/蔡昀彤、李明鴻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