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智利外海發現逾百個新物種。圖/美聯社
科學家在智利外海發現逾百個新物種。圖/美聯社

科學家在智利外海的海底山,發現100多個新物種,包含新品種的海綿、海膽以及甲殼類動物,期盼能在該海域設立公海海洋保護區。

海底發現珊瑚、海膽 科學家宛如踏進「深海花園」

探索水下神秘角落,由美國企業家創立的施密特海洋研究所支持的團隊,這次在智利外海找尋新物種,獲得大豐收。德克薩斯大學大河谷分校助理教授艾琳‧伊斯頓表示,「我們大大擴展我們對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認識,我們相信透過觀察, 在海域探索到的新物種數量增加了34%,還可能更多。」

在水下機器人的輔助下,團隊在多座海底山脈發現超過100種全新物種,包括多種深海珊瑚、俗稱玻璃海綿的海綿物種、新的海膽及鎧甲蝦等甲殼類動物,踏入一座座深海生態花園,由多國科學家組成的探勘團隊,難掩興奮。

科學家在智利外海發現逾百個新物種。圖/美聯社

艾琳‧伊斯頓說,「我們觀察到俗稱仙人掌海膽的大型海膽,另外也觀察到整叢的珊瑚,我們也發現了可能有數千年歲的竹節柳珊瑚。」

才發現4種章魚! 太平洋「挖寶」又發現4座海底山

近年施密特海洋研究所相關團隊鎖定拉美西側的太平洋海域,先前在哥斯大黎加外海海底溫泉附近,一次發現4種新的章魚物種,這次在智利外海著名的納斯卡海嶺再次挖到寶,過程中也總計測繪了5萬2千多平方公里的海底地圖。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執行董事維曼尼說,「世界上有很多區域還沒有被探索過,這次我們的團隊除了發現新物種,也發現4座海底山。」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期盼這次的發現,能有助國際間盡早在該海域設立公海海洋保護區,並已安排在2月底再次探勘,對拉美西側的太平洋海洋生態,持續充滿好奇心。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