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工廠惡火致雙北多處瀰漫「刺鼻味」,消防籲戴口罩。圖/翻攝自深坑大小事
深坑工廠惡火致雙北多處瀰漫「刺鼻味」,消防籲戴口罩。圖/翻攝自深坑大小事

新北市深坑工業園區今(20)日下午發生嚴重火警,產生大量濃煙,新店、中永和及台北市一帶從傍晚開始發現空氣有嚴重異味。對此,新北市環保局回應,目前火勢已受到控制,空氣品質持續改善中,但仍建議周遭及下風處民眾暫時緊閉居家門窗。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的一間工廠,今日下午兩點半時竄出火苗,起火點疑似是地下室,由於地下室是倉庫堆滿紙箱及雜物,消防人員一度擔心延燒釀禍,疏散連棟式建築的人員,並出動28輛各式消防車跟77名消防人員前往灌救,所幸順利控制火勢,沒有人員受困。

不過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文山區各處疑似受到火災影響,從傍晚開始空氣有嚴重異味,而她的服務團隊已經立刻聯繫環保局,要求前往文山區各處做空氣品質監測,釐清狀況以保護市民健康。

苗博雅指出,環保局表示會儘快派員前往,也提醒民眾在污染疑慮未解除前,建議文山區市民朋友關閉門窗、避免外出,若家裡有空氣清淨設備可以打開,減少不適。

而新北市議員陳乃瑜也發文指出,她已連繫新北市環保局,透過微型感測器持續監測中,下風處新店靠近台北市景美區之粒狀污染物濃度偏高(濃度介於50~60ug/m3),顯示現場火警濃煙已影響周遭空氣品質,因當下為東風,濃煙飄散至新店、中永和及台北市一帶。

陳乃瑜表示,雖然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濃度一度較高,但也已經在九點過後逐漸下降,目前新店、中永和懸浮微粒數值都是低,安全範圍數值內。而目前火勢已受到控制,空氣品質持續改善中,但仍建議周遭及下風處民眾暫時緊閉居家門窗,如需外出務必配戴口罩,避免於戶外長時間逗留,以減少呼吸道及眼睛不適感。

另外,有義消指出,該廠房每層樓至少有7000顆鋰電池,恐怕釋放大量有毒氣體,刺鼻臭味也隨著濃煙飄散,晚間位在下風處的新店區、永和區及台北市文山區等地都陸續有民眾反應聞到刺鼻惡臭。新北環保局表示,周圍地區在晚間粒狀汙染物濃度偏高,但空品持續改善中,民眾外出務必戴口罩,也避免長時間逗留。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