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深坑工廠大火,飄散濃煙與惡臭,嚴重影響新北、台北市民,卻未見兩個市府有立即反應或處置,民怨罵爆雙北市長,昨天台北市長蔣萬安坦言,「第一時間對外說明可以做得更快」,對於市府是否螺絲鬆了,通報機制慢一拍的質疑,蔣萬安今(22)天強調,已要求一周內提出檢討報告,懲處層級沒有設限,「該負責、該懲處就會懲處,我會親自追蹤這個案子」。

「異常以上災害未滿」 蔣萬安:做到複式通報

針對深坑大火的惡臭味,台北市府今早召開了通報機制的協調檢討會議,蔣萬安指出,如果現有機制運行是完善的,那問題就出在該負責的人沒有把機制運行好,所有的檢討都是必要的。

蔣萬安表示,現有運行機制下,都是仰賴人員主動積極的心態,如果發現異常,但尚未符合災害定義的事件,就容易發生系統失誤,就像前天晚上1999已經發現異常,有回報給主責局處,但在災防群組卻沒有一則訊息,針對「異常以上災害未滿」的情形,已要求不管是不是主責單位,一律通報,且要做到複式通報,主責機關第一時間即刻去處理,回報、橫向聯繫,提供給市民朋友應有的資訊。

各局處全面檢討 蔣萬安:所有人在崗位上雞婆一點

蔣萬安強調,寧可撈過界,不要三不管;寧可管多,不要管少,當責的心態是公務機關最重要的指導原則,「講白了,就是所有人在工作崗位給我雞婆一點」。

至於這次事件到底哪些機關需要負責,蔣萬安說,每一個相關機關都要檢討,這一次不是任何一個機關的事情,而是各個機關,不管是環保局、民政體系、消防局、教育局、學校方的通報等等,要全面通盤檢討,一週內會有一個詳盡的檢討報告。

懲處層級不設限 檢討機制將與各縣市分享

還有懲處層級可能到哪裡?蔣萬安表示,沒有設限,完全是看最後詳盡的檢討報告來判斷。

另外,雙北市在橫向聯繫的部分是否也出現問題,蔣萬安也說,會持續強化跟各縣市之間溝通與聯繫,並將這次檢討的機制,透過基北北桃平台來跟各縣市分享。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