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空著肚子和喝酒,這樣的行為,太危險了!研究人員分析來自英國大數據,34萬(347,591)筆的資料顯示,與隨餐喝酒的人相比,空腹喝酒的人,得到腸胃道的癌症風險,增加了10%!

空腹喝酒的人 癌症風險激增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

1、空腹喝酒,罹患胃癌風險增加56 %

2、空腹喝酒,罹患肝癌風險增加42%

3、空腹喝酒,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17%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空腹喝酒的人,更容易在40歲之前,就罹患腸胃道的癌症,其風險增加了30 %,醫學叫這些年輕罹癌的患者為「早發性癌症」;而在「緩發性癌症」(年齡超過60歲以上),也增加了8%的風險。

所以,重症醫師黃軒強調,無論飲酒量如何,只要空腹喝酒的人,罹癌風險,也都很高!

為什麼空腹喝酒會較容易罹癌?

研究人員認為,食物會延遲胃排空,減少酒精的吸收。而在空腹喝酒之下,我們的酒精解毒酵素ADAH也比較偏低,會導致酒精清除力降低,在這樣的狀況下,酒精代謝物,會直接通過反覆刺激腸道發炎,提早形成癌化環境,使得腸胃道的罹癌風險增加。

所以現在有些人喝酒就不吃飯,因為酒的熱量也很高,他們以為喝酒少吃飯就可以不會變胖,而現在科學證據看起來空腹喝酒,或者喝酒不吃飯,是一個不良的飲食行為,會促使罹癌風險增加的!

早發性、緩發性癌症 兩者比一比

黃軒補充,早發性癌症(Early-onset cancer)和緩發性癌症(Late-onset cancer)是根據癌症發病年齡的分類方式。

1、早發性癌症:通常指的是40歲或更年輕罹癌

2、緩發性癌症:通常是指在60歲或更老罹癌

※常春月刊提醒您:喝酒不開車!喝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喝不多也會宿醉!營養師認證「吃5類食物」解醉:水果上榜 濃茶、咖啡都別碰
酒後必做「7件事」舒緩不適!醫推:吃頓豐盛早餐 按4處也有助解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