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司摩爾樂觀表示半導體市場已經到達谷底,出現復甦跡象。圖/非凡新聞
艾司摩爾樂觀表示半導體市場已經到達谷底,出現復甦跡象。圖/非凡新聞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發布最新年度報告,樂觀表示半導體市場已經到達谷底,出現復甦跡象,看好AI、能源轉型催動需求,凸顯台積電、三星等客戶營運成長。但艾司摩爾也示警,地緣政治緊張和美國可能擴大對中國出口管制,仍是營運風險。

每台120億!ASML最新EUV已接10~20台訂單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EXE:5000去年如期出貨,並宣布最新型EUV每台售價約新台幣120億元,已獲得10到20台訂單,艾司摩爾發布年度報告,樂觀表示半導體市場已到達谷底,正在出現復甦跡象。

艾司摩爾財務長達森表示,「一個很正面的訊號,是我們很明顯看到終端市場庫存水位正在進步,我們也說2024年是轉型年,因為我們相信2025年會是強勁成長的一年,在出口管制方面,如果你看到2023年制定的這些出口規定影響,預計2024年公司對中國銷售將再減少約10%至15%。」

達森表示,市場復甦正在萌芽,人工智慧為業務利多,但也警告地緣政治緊張,美國可能擴大對中國的出口管制,仍然是營運風險。

蘋果追單台積電3奈米 包大量先進封裝產能

而同樣看好AI算力的還有科技大廠蘋果,傳出蘋果用於iPad、Macbook及iPhone等終端裝置,新一代M4、A18處理器,將大幅拉高內建AI運算核心數,因此擴大下單台積電3奈米。

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單一客戶與訂單動態,但為了因應蘋果、輝達、超微等大客戶,未來幾年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大訂單,今年全力擴充3奈米及先進封裝產能,成為台積電在第一季投入大量資本支出關鍵,也是今年營運成長重要指標。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