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估本季續虧,且幅度超預期。圖/翻攝自網路
美光估本季續虧,且幅度超預期。圖/翻攝自網路

記憶體市場復甦力道不如預期,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預測本季虧損擴大,且虧損數字高於市場預期,顯示依然受產業景氣下滑影響。儘管美光表示,準備提升新產線的生產,積極打入輝達供應商,但受財測拖累,盤後股價重挫4%。而另一家設備商艾司摩爾,傳出由於3奈米恐怕低於預期,也讓EUV訂單恐怕下修30%。

美光上季轉虧!但營收、EPS、毛利率皆勝預期

iPhone 15系列新機掀起全球開箱熱潮,專家還發現當中隱藏亮點,是搭載了美光最新的半導體記憶體晶片模組,堪稱為目前地表上最先進。而美光最新公布上季成績單,營收金額40.1億美元,明顯高於市場預期。

美光CEO指出,客戶持續的打消超額記憶體庫存,在財年的第四季大部分的記憶體庫存,包括PC和智慧手機市場,現在回到正常水位,符合先前的預估。

只是展望本季,美光預期營收將介於42至46億美元,儘管優於市場預期,不過預估每股虧損持續擴大,將介於1.14至1.00美元之間,虧損數字高於市場預期,顯示依然受產業景氣下滑影響。儘管美光搶攻AI,希望成為輝達的供應商,盤後股價依然重挫4%。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國際的記憶體大廠也是持續進行減產的動作,而在終端庫存去化,也逐步的來到將近尾聲的階段,不過還是礙於在終端市場的需求,仍然沒有見到相當大的起色。

終端需求仍無力!美光:記憶體2025才見光明

美光預估,PC和智慧手機明年重返成長,但記憶體要到2025年才會重見光明,尤其傳統伺服器需求乏善可陳,目前美光明年也將進一步減少採購新設備的支出,市場景氣疲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感受最深刻。

分析師郭明錤稱最新調查指出,蘋果和高通2024年3奈米需求低於預期,艾司摩爾可能下修明年EUV設備出貨約20至30%,未來半導體產業的復甦時程,是否延後到明年上半年,市場密切觀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