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艾司摩爾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製造2奈米晶片的設備。圖/非凡新聞
外媒報導,艾司摩爾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製造2奈米晶片的設備。圖/非凡新聞

晶圓代工三強爭奪技術龍頭地位,根據外媒報導,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製造2奈米晶片的設備,計劃明年生產10台,英特爾是全球第一個下單的公司,三星上週則與艾司摩爾簽署協議,在韓國開發EUV技術。對此,專家表示,台積電2奈米進展順利,屆時在成本、效能和信賴度方面仍可望維持優勢地位。

力追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都靠ASML拚2奈米

半導體產業「超精細」競賽開打,根據外媒報導,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製造2奈米晶片的設備,計劃明年生產10台,三星與英特爾正竭力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

南韓媒體指出,「隨著全球的晶圓代工廠,像是三星、台積電和英特爾,爭取掌握超精細2奈米晶片的生產,南韓晶圓廠正在積極穩固關鍵材料和設備,來提升他們的晶片製造產能。」

2奈米後的製造,估計都需仰賴艾司摩爾新一代機台來實現,預期2025年首次投入使用,2026至2030年成為主力出貨。

ASML明年推10台2奈米機 英特爾手刀搶6台

而傳出英特爾是全球第一個下單的公司,已經快手搶下6台,至於三星上週與艾司摩爾簽署了協議,兩家公司將在韓國開發EUV技術,三星計劃在2025年底開始生產2奈米晶片。

資深分析師呂漢威指出,「如果英特爾跟三星現在它才跟艾司摩爾下訂單,先去搶這十台機器的話,我看最快時間也要2年之後,可能才會有達到量產,那台積電大概在2025年,應該2奈米有機會量產,那1.4奈米目前在尋覓基地,所以這樣看起來,台積電還是站在比較有領先2到3年的這個時程。」

一哥難撼動!台積電1.4奈米傳落腳中科二期

台積電在台灣擴大先進製程,全力迎戰,繼明年4月寶山2奈米廠設備進機後,據設備業者透露,1.4奈米廠高機率將落腳中科二期。

第7座先進封測廠選雲林?嘉義?台積電未回應

此外,台積電擴大CoWoS製程,可能新建第7座先進封測廠,近期展開選址評估,嘉義、雲林都積極評估當中,對此,台積電表示目前沒有回應。

隨著台積電加速推進先進製程產能建置,近期擴廠藍圖逐漸清晰,在多方配合之下,逐步塵埃落定。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