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聲響、開工喜洋洋,今(15)天是開工日,但不少人明明放了一個長假,回到工作崗位卻覺得更累、更心煩,醫師指出,如果收假後出現不適症狀,像是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或是焦慮不安,甚至腸胃不適,表示可能正經歷「休假症候群」。

開工更累更心煩? 醫籲調整作息、早點睡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醫師陳長聖表示,休假症候群是因為面對假期生活和非假期生活,感到有極大落差的情形,生活上會有調適上的障礙。

春節連假期間過得特別累或是特別放鬆,生活節奏大幅改變,等回歸平日生活,身心狀態卻無法短期內適應,就會出現休假症候群,想緩解相關症狀,或未來想預防,醫師建議,如果放假期間都晚睡晚起,在假期結束前要先調整作息,逐漸提早入睡,而收假之後別立即投入繁重的工作或學業,可安排較輕鬆的活動,例如運動、踏青,漸進調整生活節奏。

早睡、安排輕鬆活動,有助緩解休假症候群。圖/台視新聞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說,有所準備之後,再恢復到正常狀態,這樣子會減少很多壓力。

陳長聖則說,休假症候群幾天之內都能緩解,持續時間長達幾個禮拜,或是幾個月的失眠焦慮,甚至情緒低落憂鬱的話,就有可能需要就診身心科。

台北/陳酈亭、王秋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