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根據台灣的健診婦女調查統計數據顯示,有高達80%的人有過一晚爬起來上1次廁所的經驗,而大約有30%的人是曾經一個晚上至少起來上廁所2次;而更年期婦女則有約50%的人出現夜尿現象。 

臺安醫院教研副院長陳欣宏表示,過往臨床上,將一晚至少起來2次排尿稱為夜尿,但自2002年起的夜尿診斷標準,是指發生在夜間、在解尿之前即醒來、並且有1次以上起身上廁所排尿者,即可稱為夜尿。

要改善夜尿狀況,一定要先掌握發生夜尿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例如因動情激素分泌減少的更年期婦女,可能會發生夜尿、頻尿等生理現象,可以經由醫師診斷後,給予適量補充女性荷爾蒙的藥物,即能有效改善夜尿情形;而針對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則可開立抗乙醯膽鹼或抗蕈毒鹼藥物,減緩膀胱平滑肌的過度收縮,以緩衝急尿感,便能有效減少夜尿、頻尿、或尿失禁的症狀,甚至能因此改善睡眠狀況,達到身心平穩的功效。

有夜尿困擾的患者,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的改變也相當重要,包括:

1、減少啤酒、咖啡、茶及添加人工糖精的飲料攝取。

 2、部分水果如瓜果類的西瓜、香瓜,或薏仁、綠豆等食物都具有利尿效果,晚上或睡前應盡量不要食用。

 3、過鹹、過油膩等重口味食物不要吃太多,例如鹹酥雞、麻辣鍋等,這些食物吃下肚後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的現象,無意中讓人增加喝水量,就可能引起夜尿。

 4、持續且中等程度以上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缺乏運動者白天易引發下肢水腫,當睡覺躺平時,下肢水腫透過靜脈回流的生理機制,也容易產生夜尿。

 5、膀胱過動症患者嚴重可能出現尿失禁,建議可透過凱格爾運動的訓練,加強骨盆底肌肉的收縮力量,可有效改善頻尿、急尿、甚至尿失禁的症狀。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經常被尿意驚醒,導致白天精神不好,尤其是1年齡層女性,更需要特別注意
昨晚有睡好嗎?整晚一直醒來,還沒日出就醒了,可能有1種障礙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