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與失智症有強烈關聯。圖/台視新聞
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與失智症有強烈關聯。圖/台視新聞

台灣在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同時,失智症也愈來愈盛行,想要預防失智,除了要多動腦、多社交,還要注意口腔健康。陽明交大牙醫系最近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與失智症有強烈關聯,但團隊強調,目前還沒有明確研究顯示,輕度口腔問題會導致輕度認知障礙,裝假牙、勤刷牙不一定能預防失智。

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 與失智有強烈關聯

牙齒搖搖欲墜,出現 牙周病,很多人以為年紀大了,牙齒逐漸脫落很正常,但這可能跟認知障礙有強烈關係。陽明交大牙醫學系檢視研究發現,像是慢性牙齦發炎導致的牙周病,還有缺牙無法好好咀嚼,長期營養不足,也可能影響腦部,與失智症有關。

但目前比較少研究顯示輕微的口腔問題,包括掉一兩顆牙齒、蛀牙、有牙節石,跟輕度認知障礙有關,因此勤刷牙、裝假牙並不一定能預防失智,這項研究也發表在高齡醫學類的頂尖期刊。

勤刷牙防失智?教授:因果關係須更多佐證

陽明交大牙醫學系教授林嘉澍指出,「如果今天我每天勤刷牙,是不是能夠降低失智症的風險,到底降低多少,這個目前還需要更多的證據,也有可能是反過來,可能是因為我認知功能已經退化到很嚴重了,我沒有辦法好好照顧自己牙齒,所以就會惡性循環。」

專家解釋兩者的因果關係也可能反過來,目前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但也特別提醒,口腔問題別輕忽,免得造成更大問題。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