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肉品需求高,各界擔憂豬肉價格會像去年一樣一路飛漲。圖/非凡新聞
農曆春節肉品需求高,各界擔憂豬肉價格會像去年一樣一路飛漲。圖/非凡新聞

又快到了傳統肉品需求旺季的農曆春節,各界開始擔憂豬肉價格是否會像去年一路飛漲,對此,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楊杰表示,現在台灣的豬隻數量比往年來的較少,雖然目前飼料價格有下降空間,但是成本還是太高,預估年前豬價會緩步上揚。

豬價飆歷史新高!快破90元 豬農:成本高、量少

農曆春節將近,除了買豬肉拜拜,年節禮肉乾、肉鬆也是必備,不過近期豬肉價格攀升,各界也擔憂豬肉價格會不會一路飛漲。今年規格豬6號每公斤平均價格來到91.45元,9號價格89.41元,也快破90元,單日交易行情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宜蘭規格豬高達94.90元、新北92.54元、新竹則是91.88元。

實地訪問豬肉攤販,有老闆說,「現在有漲價,最近(價格)應該不會回。」也有業者指出,過完年都會漲上來。

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指出,目前台灣的豬隻數量不比往年,國內大廠在進行豬舍改建,上半年又因傳染病導致小豬減少,加上豬肉虧本,業者不願意買小豬,母豬也持續淘汰。

飼料國際價格下降「豬價反升」 年前供不應求

儘管近期飼料價格下降0.4元,不過業者指出,今年可能會有乾旱的情況出現,到時飼料價格或許還會上漲,一頭豬隻的養成要6-7個月以上,飼料只是這一兩個月下降,很多豬隻之前還是吃到高成本的飼料。

目前雖然養豬飼料國際價格每公斤下跌2~3元,但就怕未來國際運價讓飼料價格又受波動,因此豬價不動如山,加上年節對於豬肉需求是第二個旺季,不少養豬戶相當吃緊,不過業者預估元宵過後,價格可能會有下修的機會。

台北/徐芷婕、林秋強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