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黃家彥(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60歲陳女士於10年前停經,近一兩個月開始出現停經後陰道出血,她先行前往住家附近的婦產科診所進行檢查,醫師幫陳女士檢查超音波,發現她的子宮內膜厚度達1公分,於是建議陳女士前往大醫院就診。

經國泰綜合醫院黃家彥醫師幫陳女士進行子宮內膜切片,病理報告呈現惡性,即所謂的子宮內膜癌。經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後,判斷為早期子宮內膜癌。黃醫師幫陳女士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所幸術後的病理報告確認為第一期(早期)的子宮內膜癌。陳女士術後恢復良好,接受定期門診追蹤中。

另一位48歲林小姐單身未婚,近兩個月開始出現下腹部腫脹,她前往國泰綜合醫院腸胃科檢查,發現她有大量腹水,並且有卵巢腫瘤,高度懷疑是卵巢癌。腸胃科醫師將她轉診給婦產科醫師,判斷林小姐必須接受手術。

何謂內視鏡微創手術?

林小姐詢問是否可能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但醫師認為,林小姐的病情不適合接受內視鏡微創手術,必須接受剖腹手術。手術時切除卵巢腫瘤,同步進行冷凍切片檢查,經由病理科醫師確認為卵巢癌。術後林小姐恢復情形良好。最後病理報告確認為第三C期的卵巢癌,林小姐後續接受了6次化學治療,目前恢復良好,接受定期門診追蹤中。

內視鏡微創手術是利用腹腔鏡或是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進行手術。有別於傳統剖腹手術,內視鏡微創手術是利用3到4個1公分以下小傷口進行手術。

內視鏡手術具有傷口小,出血量少,恢復快,住院天數短的優勢,而且手術視野會放大,手術醫師可以將病灶看得更清楚。

並非所有婦癌都適用內視鏡微創手術

並不是所有的婦癌手術都適用「內視鏡微創手術」,必須經由專業的婦癌科醫師判斷。目前一般適合的情形為:

1、早期子宮內膜癌

2、早期卵巢癌

晚期的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因為有癌細胞藉由腹腔鏡手術而擴散的疑慮,目前婦癌相關治療共識皆不贊成採行腹腔鏡手術。至於子宮頸癌部分,根據新英格蘭雜誌(NEJM)201811月的一篇論文指出,微創內視鏡子宮頸癌手術,較傳統開腹手術,病患4.5年的存活率會降低10%(微創內視鏡子宮頸癌手術86.0%,傳統開腹手術96.5%);目前一般認為,2公分以下的腫瘤,術前影像檢查未有淋巴轉移的子宮頸癌患者,才適合採微創內視鏡手術。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得乳癌別擔心,用對方法和平共存,定期追蹤是預防復發關鍵,還要做到5件事
每天都要勤做1件事,能防子宮內膜癌、中風和延緩腦退化,還能預防憂鬱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