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懷孕分為3個階段,每個階段需要額外補充的營養素是不一樣的,在營養觀點上,是需要額外的補,不但可以補給媽媽,也能補給孩子,達到一人吃兩人補的效果;但要注意的是要養胎而不是養肉,媽媽與寶寶才能保有足夠的營養,而不是營養全給了孩子,最後脂肪都留在媽媽身上。

均衡飲食、熱量足夠

營養師程涵宇說明,懷孕期間除了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熱量之外,可以特別補充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葉酸、膽素、鎂、鐵、鋅、碘、硒。

哺乳期間可特別補充蛋白質、鈣質與鐵質等營養素,雖然母奶內的蛋白質、鈣質、鐵質等,都是固定的量;但當營養素攝取不足時,會從媽媽的體內流到母奶中,造成媽媽缺鐵、缺鈣的問題。

另外,哺乳期攝取足夠的水分,才有足夠奶水哺育寶寶。母奶中高達98%是水分,攝取足夠的水分有助充足母量,由於餵母奶也會消耗水分;若是水分攝取不足時,就可能發生脫水的問題。

別迷信一人吃兩人補

一般人常說:「一人吃兩人補」,所以,三天兩頭就想替孕婦燉補養身,以滿足母體和胎兒的營養所需,在中醫觀點認為,其實並不需要。王心眉強調,懷孕期間營養均衡最為重要,除非是發生孕吐,食慾差到無法進食,或是特殊體質氣血虛弱、營養不足;否則,一般來說,孕婦不需特別用藥膳進補。

現代飲食充足與古代物資不足的環境相比之下,現代人的營養非常充裕,而且是充裕很多。多數孕婦常以需要營養為理由,吃了很多多餘的食物,例如:精製糖、高澱粉、高脂肪或加工食物,容易導致體重不斷增加,不僅行動不便,還有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同時也會增加難產的機率。

尤其大部分的孕婦體質偏熱,如果再加上進補,會讓體質更加燥熱,可能會出現皮膚痘瘡、口破、嘴角破、煩躁、不得安眠等症狀。以胎兒來說,胎兒陽氣盛旺、內熱甚,實在無法再接受溫補的食物。

王心眉認為,孕婦只要均衡攝取蛋白質、鈣質、蔬果等食物,胎兒自然會健康發育成長,不需要過度進補;如果只是嘴饞想吃,則要密切觀察身體的變化,也要特別注意,補湯裡是否有加入酒類,以免對胎兒產生不良的影響。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天冷民眾瘋進補,羊肉爐、薑母鴨大排長龍,但你真的需要進補嗎?營養師呼籲別補錯,現代人該補的是這些
冬至不只吃湯圓!醫大推「這些食物」養生、顧腎氣 最好也別太晚睡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