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海運價下月擬調漲,漲幅估三成。圖/台視新聞
貨櫃海運價下月擬調漲,漲幅估三成。圖/台視新聞

貨櫃海運的運價要調漲了嗎?有專家指出,全球兩大運河包括巴拿馬、蘇伊士都陷入通行危機,加上歐美耶誕庫存不足,因此掀起貨櫃補貨潮,也導致運力需求急升,全球包括長榮海運等航商緊急宣布,可能將在明年元月調漲遠東到北美航線的運價,漲幅上看三成。

遠東到北美東西線運價 明年漲幅估三成

受到嚴重乾旱影響,巴拿馬運河水位下降,陷入通行危機。各大航商緊急宣布,要在明年元月調漲遠東到北美線的運價,漲幅上看三成。

以40呎貨櫃來說,長榮跟達飛海運的遠東到美東航線,調漲360美元;中遠漲幅甚至高達760美元;地中海跟赫伯羅德也要漲560美元;亞洲區的海洋網聯船務則漲490美元,相對而言,美西線的調幅較小。至於陽明海運,則要調漲綜合費率附加費。

2024年元月北美航線貨櫃輪漲價。圖/台視新聞

財經專家翁偉捷分析,貨櫃海運價調漲關鍵在於巴拿馬運河水位下降,預估到了2024年,船隻通過數量較今年減少5成,航運貨櫃供給有限,加上2024農曆年華人社會有辦年貨需求,都是運價調漲的原因。

貨櫃海運價調漲原因。圖/台視新聞

運河通行危機航商喊漲 恐影響空運運價?

另外,專家也觀察到,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飆高,而散貨貨櫃主要運輸的原物料,包含黃豆、玉米、小麥、農產品、木材等,現在因為貨櫃倉位供給有限,預估未來可能轉為利用空運運輸,將連帶影響空運運價。

財經專家翁偉捷表示,小型的商品像是電腦、手機等,就會變成利用空運去做運輸。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飆高。圖/台視新聞

專家預估,目前疫情以及俄烏戰爭的因素影響有限,主要是供給部分衝擊,預估運價調整只是短期內的影響。

台北/李素瑜、王秋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