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日前證實,全球最大的冰山A23a,被卡在海床30多年後開始移動,英國的南極考察船這個月初經過A23a附近,對冰山周遭的表面海水進行樣本採集,希望了解冰山脫落對海洋生態的影響。科學團隊也拍下近距離接觸冰山的過程,畫面相當壯觀。

擱淺逾30年 全球最大冰山漂移恐影響生態

全世界最大的冰山A23a,高400公尺、面積為4000平方公里,不但壯觀,也如夢似幻。英國的南極考察船12月1日經過A23a附近,也近距離拍下這座巨無霸冰山的景象。

A23a擱淺南極威德爾海30多年後,因海水溫度升高,造成崩解,如今在洋流與季風的影響下,逐漸脫離南極海域,正朝北部的南喬治亞島漂去。

由於巨型冰山所在水域養分多元,可創造繁榮的生態系統,因此A23a的移動,可能危及企鵝、海豹等生物繁殖和覓食,對海洋生態可能是個危機。

南極冰山開始移動 科學界密切關注運動軌跡

這回英國南極考察船也對A23a的周遭海域進行樣本採集,希望了解冰山脫落對海洋生態的影響;美國太空總署也表示,像A23a的大型冰山崩解,每10年就會在南極大陸發生一次,而在菲爾希納冰棚約每50年出現一次。至於後續會造成什麼影響,還需要密切觀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