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大的冰山正在快速漂移。圖/美聯社、路透社
全世界最大的冰山正在快速漂移。圖/美聯社、路透社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30日將在杜拜登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4日到南極視察,重申對抗全球暖化的重要性;南極的科學家則說,他們觀察到世界上最大的冰山,30年多來首次出現明顯移動。這座冰山面積4千平方公里,將近15個台北市這麼大,冰川學家說,這種大小的冰山移動非常罕見,他們會密切關注它的動態。

南極最老冰山之一 1986年崩離擱淺海床高點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30日即將在阿聯杜拜登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24日在智利總統博里奇(Gabriel Boric)的陪同下前往南極視察,試圖再次敲響全球暖化的警鐘。

古特瑞斯表示,南極的海冰降到歷史低點,新的數據顯示,今年九月的面積比先前同期平均少了150萬平方公里,這跟葡萄牙、西班牙、法國跟德國合起來的面積差不多。

「英國南極勘測」冰山學家馬許在同一天說,他們觀察到全世界最大的冰山正在快速漂移,「這座冰山是南極最老的冰山之一,也是目前最大的,它自1986年從冰架崩離。」

最大冰山移動 恐漂南非擾航運、阻海豹繁殖

這座編號A23a的冰山,面積接近4千平方公里,大約有15個台北市這麼大,它自1986年崩離後,長期擱淺在威德爾海,直到最近才在開始出有明顯移動。冰山學家馬指出,從大約2020年開始,首次觀察到它開始移動,現在它以相對快的速度移動。

南極最老冰山之一,自1986年崩離擱淺海床高點。圖/美聯社、路透社

冰川學家說,如此巨大的冰山移動相當罕見,他們會密切關注它的動態。也表示,這座巨大的冰山有機會在南冰洋存活很長一段時間,甚至漂到南非附近,恐怕會阻礙南極洲數以百萬計的海豹繁殖跟覓食,甚至干擾海上航運。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