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嚴重已經產生迫切危機!根據29日發表的最新研究,全世界最大島格陵蘭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島上的冰層大量融化,損失情況非常巨大,學者悲觀表示,就算人類現在立刻停止排放溫室氣體,也難以阻止格陵蘭加速融冰,導致本世紀末2100年,全球海平面將上升至少27公分,世界各國普遍受害。

專家研究2100年低海拔國家恐淹沒 即刻停排溫室氣體也沒用

根據專業「自然氣候變遷期刊」29日出刊的最新研究,丹麥和格陵蘭地質專家收集2019年回推20年的衛星數據,建立電腦科學模式預測到2100年,格陵蘭冰層會再融化3.3%。

格陵蘭融冰佔比看似低於百分之4,但實際換算等於消失110兆噸的冰,將使全球海平面在2100年前上升至少27公分,人類要因應已經來不及。

格陵蘭融冰不可逆。圖/CNN、美聯社
格陵蘭融冰速度快。圖/CNN、美聯社

研究學者柯根指出,這種海平面上升變化到底多快會發生,恐怕很難跟上因應。

海平面升高27公分 中度洪災暴增10倍、低海拔國家恐滅頂

科學家說這還是保守預測,若依照2012年格陵蘭冰層最大融冰狀況推估,本世紀末海平面將飆高78公分,全球低海拔的海岸線和國家都可能滅頂,各國遭遇洪水和風暴也將成為常態。

美國大西洋曾多次遭遇超級颶風侵襲,為了因應海平面上升,已經提撥1億美元(約30億台幣)強化或建造更多堤防,保護居民身家安全。

美國學者麥肯納表示,海平面上升、洪災將更頻繁,惱人的水災將成新常態。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警告,美國沿岸海平面一旦升高27公分,低窪地區發生嚴重洪災的頻率會多5倍、中度洪災更翻10倍,高風險地區都必須提升防洪準備。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