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中醫認為,脂肪肝形成的原因是屬於中醫「肥氣病」、「積證」,致病原因和痰、濕、淤有關。現代人喜歡的高油、高糖的蛋糕甜點,還有鮮美魚子醬、鵝肝醬、牛排等,是中醫認為的「膏粱厚味」;另外,嗜食生魚片、海膽、鮭魚子、冰啤酒、冰珍珠奶茶等生冷冰涼飲食的飲食習慣,也是造成脂肪肝的原因。

嗜食膏粱厚味及生冷食物,會致使脾的運行失常,因為肝失疏泄、脾失健運、濕熱痰濁鬱結、瘀血阻滯,會形成痰濕瘀阻、互結阻滯肝脈,而造成脂肪肝。

養成脂肪肝的4種體質 

一樣都形成脂肪肝,但肝失疏泄影響形成的體質也有所不同,脂肪肝的患者可分為四種體質,包括肝鬱火旺、肝膽濕熱、脾胃火旺、痰濕阻滯。而針對不同原因引起的脂肪肝,其治療方式必須針對病因治療,給予適當的藥物與針灸治療,例如肝鬱火旺的人,就要疏肝解鬱瀉火;脾胃火旺則需健脾清胃瀉火;肝膽濕熱則應清肝利膽祛濕熱;痰濕阻滯則要給予化痰祛濕通絡,另外,也要配合飲食調理與適當運動,增強代謝、減輕體重。

要提醒的是,很多人都以為胖的人才會有脂肪肝,其實許多瘦子也有脂肪肝,喜歡喝酒的人更是不在話下,因為酒精等同於脂肪,而有肝臟疾病的人,也容易有脂肪肝,更要特別注意。

消除脂肪肝藥膳

丹參茯苓雞肉湯:本方主要作用能健脾理氣、活血通絡。

藥材:丹參2錢、茯苓5錢、白朮2錢、陳皮2錢。

食材:去皮雞胸肉帶骨架1副。

作法:將雞胸肉骨架切塊汆燙後去血水備後,所有藥材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0分,之後加入雞肉煮熟,即可吃肉喝湯。

Tips:丹參能活血祛瘀,涼血清心,養血安神,現代醫學常用於治療三高、冠心病、心肌梗塞、肝脾腫大等;茯苓被列為利水滲濕最優的藥材之一,同時能益脾利濕、寧心安神、生津止渴;白朮可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能強壯、利尿、降血糖、抗血凝,並能保護肝臟。

紅豆糙米排骨湯:本湯主要功用為清熱利濕祛濁。

材料:紅豆100克、糙米20克、排骨100克。

作法:將紅豆糙米洗淨,排骨洗淨汆燙去血水。將排骨與紅豆糙米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煮至熟爛即可食用。

Tips:紅豆主要作用能行水治水腫、利氣、健脾等,具健脾利水、解毒消腫的功效,含有維生素B群,有利肝臟修補;糙米有開胃、下氣、通腸、治腳氣作用,富含維生素B群,有利肝臟修復。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睡太少也會得脂肪肝! 營養師揪「5個毀肝惡習」:很多人正在做
如何消除脂肪肝? 專家認證:6個常被忽略的習慣最有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