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展覽局28日舉辦2030年世博會主辦國投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擊敗南韓釜山跟義大利羅馬,奪下2030年世博會主辦權,沙國代表興奮到從椅子上跳了起來,利雅德街頭也放煙火慶祝。申辦失利的南韓總統尹錫悅則親上火線向人民致歉。

搶下2030世博 沙國代表興奮一跳、首都放煙火

「我是C羅,我跟我的家人在沙烏地阿拉伯過得很愉快,利雅德是個美麗的城市,我歡迎你們大家。」請出在沙烏地阿拉伯豪門球隊艾納斯效力的足球巨星C羅(Cristiano Ronaldo)催票,果真奏效。

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28日以119票的壓倒性票數,只花一輪就擊敗南韓釜山的29票跟義大利羅馬的17票,搶下2030年世界博覽會主辦權。

投票結果一揭曉,沙國代表團成員興奮到從椅子上跳了起來,雀躍之情溢於言表。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費瑟親王說,他們非常驕傲,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如今取得了這樣的成功,以及國際展覽局成員如此堅定的信任。

人權差仍連辦國際活動 義酸沙國:用買的?

雀屏中選奪下2030世博主辦權的沙國首都利雅德,也放起煙火慶祝,此外沙國王儲穆罕默德2030年願景再添一筆。但人權紀錄劣跡斑斑的沙國,憑藉雄厚財力接連取得國際活動的主辦權,也引發不少批評。

落敗的義大利代表話說得很酸,義大利申辦2023世博負責人馬索洛表示,「昨天是足球世界盃,明天可能是奧運,遲早我們得用買的才能拿到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席位。」

釜山爭取世博會落敗 尹錫悅親上火線致歉

南韓雖然出動江南大叔跟人氣天團BTS等韓星擔任宣傳大使,仍舊敗下陣來。總統尹錫悅親上火線向人民致歉,「作為指揮跟負責申辦世博的總統,讓釜山市民與全國民眾失望,我深表抱歉。」

尹錫悅表示,申辦世博不只是要為了釜山的發展,更是促進全國的區域平衡,政府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