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有網友抱怨,家中3台待機的數位機上盒,一期電費竟然要200元,有專家表示,待機中未阻斷電源的機上盒,跟使用中的機上盒消耗功率差不多,且機上盒待機電力,遠高於待機中的空調冷氣、電視、微波爐等,實際試算,比起一整天讓機上盒待機,若每天打開機上盒3個小時,其餘時間完全阻斷電源,每個月可省下約24元電費。

電器未使用「若亮燈、有數字」 待機仍消耗電力

打開電視收看精彩節目,加裝機上盒可隨時轉台,但你知道嗎?機上盒竟是隱藏吃電怪獸,有網友曾經分享被迫加裝數位機上盒,三台待機中一期電費就要200元,只是為了轉台用而已,若是每次完全斷電,使用起來相當不方便。

網友質疑家中數位機上盒耗電。圖/台視新聞

但有省電達人表示,一般而言,機上盒使用中的功率約15.4瓦、待機中功率15.2瓦,僅相差0.2瓦,代表機上盒不論關或沒關,只要沒斷電,消耗功率差不多。

機上盒功率使用中和待機中相差不大。圖/台視新聞

省電達人張偉明表示,機上盒開機一天才84瓦而已,所以遠遠小於那些耗電量很大的家電,大家會覺得機上盒有點可怕的原因,在於它使用的情況之下跟不使用情況的耗電量幾乎一樣。

機上盒每天開3小時 其餘時間斷電「月省24元」

實際算一算,若整天待機消耗功率15.2瓦,每月用電量約11度,以一度2.5元計算,電費27.5元,若每天只使用3小時,其餘時間中斷電源,每月用電約1.38度,只要3.45元,每月省約24元電費。

每天使用3小時,其餘時間斷電可省24元。圖/台視新聞

根據經濟部能源署,2021年發布資料,常用家電待機電力,洗衣機約4.19瓦,微波爐、電視機都超過3瓦,冷氣機1.81瓦,機上盒待機功率最高。

常見家電待機電力機上盒最高。圖/台視新聞

張偉明指出,省電最簡單的方就是把機上盒的插頭插在一排的排插上,所以只要控制排插的開關,就可以把它的待機電力都截掉。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仇忠銘則說,待機家電裝置獨立開關,或者是加裝時控開關設定使用時間才開啟電源,這兩種方式比較省電。

省電達人建議,家中電器即便未使用,但若亮燈或出現數字,都會因待機而消耗電力,最好一一阻絕,省電也省荷包。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