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分析家電省電妙招。圖/非凡新聞
達人分析家電省電妙招。圖/非凡新聞

4月開始調漲電價,平均調幅11%,怎麼省電十分重要!省電達人就分享,若想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減少用電量,除了選擇一級節能家電,也必須改善「使用習慣」,像是截斷待機電力、冷氣溫度不要調太低,以快煮壺加保溫瓶組合取代電熱水瓶,都可以省下可觀的用電度數。

家中吃電怪獸盤點 「風扇+冷氣」省電又涼快

4月1日起每度電調漲11%,6月起又要夏季電價計費,怎麼省電變全民功課,首先就得從「吃電怪獸」冷氣、冰箱、除濕機下手,除了優先汰換老舊家電,選擇一級能效的節能機種,從日常使用小習慣改善也很重要。

知名團購網發言人鄭筑霓指出,如果覺得很熱的話,可以建議先把風量調大或是搭配風扇來使用,這樣可以加速冷房的效果,以變頻冷氣來說,減少壓縮機開關次數相對來說才會比較省電,所以如果今天只是短暫離開冷氣房的話,會建議把溫度稍微調高1、2度。

冰箱輕鬆省電術!千萬別塞滿、食材分門別類

專家說明,另一大吃電怪獸冰箱也有三個省電小撇步,包括減少開關門次數、先將食材分類放好、冷藏室放7分滿就好,冷凍庫在不遮住出風口的情況下則是越滿越好,可有效達到省電目的。

溫度快速上升,不到6分鐘煮好沸水,結合保溫杯和快煮壺功能的新品十分方便,能取代整天插電的電熱水瓶,變身省電神組合,省電達人張偉明也指出,快煮壺搭配保溫瓶,每一期電費可省到150元以上。

截斷待機電力!延長線插座選獨立開關設計

張偉明表示,要把家裡所謂的待機電力截斷,建議插在有一排排插的延長線上,最好是每一個洞都有開關的,像電視機上盒不使用的情況跟使用的情況下,它的電力消耗一模一樣,如果可以把他的待機電力截斷的話,那每個月可以省大概90元。

台電就統計,每一天的發電量大概有7.3%左右是浪費在待機電力上,其實從日常生活起,隨手關燈關電,改善使用習慣,不特別影響生活品質,也能做好省電功課。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