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12年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12年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天冷吃鍋暖胃,但小心火鍋料未必安全!台北市衛生局今(20)日公布最新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有10件不合格,而且多家知名連鎖店家都上榜,其中包括「MoMo Paradise壽喜燒」、「辛殿麻辣鍋」、「天辣麻辣火鍋」、「丰明殿」等,部分分店使用的青江菜、豆腐、花生粉跟青蔥都被檢出農藥、防腐劑、黃麴毒素超標。衛生局已要求業者下架,並分別追查產品來源,將會依法裁處。

北市衛生局抽檢55件火鍋料 10件不合格

天冷吃鍋進補暖身,但火鍋料未必安全。北市衛生局日前抽驗55件火鍋料,發現有10件品質不合格,當中更不乏知名連鎖店家。像是MoMo Paradise壽喜燒,南港潤泰牧場分店使用的青江菜被檢出殺菌劑芬普尼、芬普尼代謝物、殺蟲劑百利普芬,通通超標。

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12年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圖/台視新聞

另外還有辛殿麻辣鍋信義店,其豆腐也被檢出苯甲酸;而天辣麻辣火鍋復興南分店,店內使用的花生粉則是驗出黃麴毒素超標;同樣是連鎖火鍋店的寒聚精緻鍋物天母店,其蔥被檢出殺菌劑腐絕超標;丰明殿明德店的青蔥,則被檢出殺蟲劑賽安勃。北市衛生局已立即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

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12年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衛生局衛生稽查科科長李慧姿指出,苯甲酸雖是合法可以使用的防腐劑,但是不能夠使用在豆腐類產品,並說明苯甲酸偏向水溶性,進入人體之後可以從尿液排出。

豆腐「來源不明」 北市衛生局開罰業者3萬

北市衛生局向上追查產品來源,其中2件豆腐無法提供來源憑證,已對業者先行開罰新台幣3萬元罰鍰。而三澧企業也發出聲明表示,MoMo Paradise潤泰店在10月20日得知青江菜農藥檢驗未合格時,已全面下架青江菜,直到11月2日再次要求廠商提供農藥檢測合格證明後,於11月6日恢復上架。

三澧企業發布聲明。圖/台視新聞

至於怎麼清洗蔬菜,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將買回來的蔬菜泡在桶子裡面,並用流動清水浸泡沖洗,就可以把農藥殘留降到最低。

台北市衛生局也強調,針對農藥殘留不合格者,依法最高可處2億元以下罰鍰;而黃麴毒素不合格者,則依規定要求限期改正,若沒改善最高可處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李素瑜、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