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帶狀皰疹這種疾病呢?帶狀皰疹可能你未必聽過,但是你應該聽過他的俗名皮蛇,這種疾病在臺灣盛行率相當高,根據統計,臺灣每三個人中就會有一個人罹患這種疾病,誇張的是,超過50歲以上的人,體內潛伏帶狀皰疹病毒的機率高達99.5%! 

帶狀皰疹是什麼?

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謝炳賢主治醫師說明,它跟水痘一樣,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所引發的疾病,小時候第一次被感染時,我們叫做水痘,復原後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中,在年紀大、壓力大、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就會趁隙而出,並沿著該神經節支配的範圍發病,此時的復發就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有哪些症狀?

因為是影響神經,所以常見症狀就是不明原因的持續神經抽痛,且不一定限縮在哪個部位,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發生,過一陣子後,就會出現皮疹、水泡、紅腫等皮膚相關的症狀,由於皮疹常沿神經長出,很像一條蛇,才得到皮蛇這個俗名。

帶狀皰疹如何診斷與治療?

因為初期症狀是神經疼痛,之後才會出現皮膚相關症狀。所以很多時候,大家會誤以為只是腰痛、背痛或頭痛,等到出現皮膚症狀的時候才驚覺不對勁。

一般的帶狀皰疹基本上只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但若病毒已經入侵特定神經,可能會造成角膜炎、結膜炎、視網膜病變、大小便失禁、甚至併發腦膜炎,所以謝炳賢特別提醒,如果真的沒有原因頭痛、腰痛、背痛,且持續很久,休息也沒改善,一定要及早來看醫生。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壓力、作息亂小心帶狀皰疹上身! 醫列「該警覺的7個小毛病」:會痛就完了
手刺癢、起疹子恐是皮蛇!帶狀皰疹留疤怎麼辦? 皮膚科醫授「1省錢法」改善皮膚外觀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