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雙11在中國的存在感大不如前。圖/美聯社
今年雙11在中國的存在感大不如前。圖/美聯社

雙11是中國電商平台的年度慶典,紛紛打出價格廝殺戰,衝高銷售數字。不過觀察發現,今年雙11在中國的存在感大不如前,反映出在經濟環境不佳之下,民眾消費變得更理性更聰明,不再衝動消費,避免陷入精緻窮困境,倒是反向消費的觀念正在崛起。

盛況不再! 77%中國消費者雙11花費比去年少

中國雙11檔期狂打促銷折扣戰,衝高買氣,但今年更像是降價求生。中國消費者表示,「後面還有雙12,明年又有618,活動一個接一個,如果不是剛需的話,沒有必要花這麼大精力。」

消費者越來越理性,美國策略顧問公司訪問3000名中國人,其中有77%表示,今年雙11消費不會超過去年,對比2021年的49%,高出許多。市場專家對今年銷售數據不樂觀,認為馬雲時代的電商盛況已經不存在,觀察發現,最大變化是消費者心態。

中國消費者認為,「如果有什麼想買的,快要鄰近雙11的時候還是會留一留,但要是專門為雙11買點什麼、專門蹲直播間,我現在也不會了。」

失業率高、房地產差 中國消費者花錢更精打細算

聰明理性消費,反映出中國經濟放緩、年輕人失業率高、房地產崩盤,重創消費者信心,對花錢更敏感。中國10月的物價數據顯示,在9月短暫平穩後,又雙雙陷入緊縮。

拒衝動消費 重視性價比 中國吹「反向消費」風

電商業者則表示,現在消費者更重視商品品質,電商平台消費與產業發展資深研究員指出,「像手機、珠寶、家用電器這些產品(銷售)在增長,顯示用戶對品質的增長需求是在的,確實不可否認的是,消費者真的變得越來越理性。」

中國流行起「反向消費」,重視性價比,拒絕衝動消費,要從「精緻窮」變成「精緻省」。理性消費加上經濟前景不佳,使中國雙11狂歡日,存在感越來越低。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