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鹽不但降低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風險,還有助於預防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mkupiec7
減鹽不但降低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風險,還有助於預防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mkupiec7

有研究顯示,每天減少一茶匙的鹽,可以有效降低高血壓,而另一項研究顯示,鹽分攝取的多寡,跟是否罹患第2型糖尿病息息相關,經常在食物中添加鹽的人,與平常不碰鹽的民眾,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最高可相差約4成。

鹽越高血越濃! 減鹽能降罹患心血管病風險

一般人煮三餐少不了要加鹽巴,如果沒加鹽就沒味道,但加多少,量要如何拿捏,就看掌廚的人。美國有研究顯示,每天如果少一茶匙的鹽,對血壓的控制絕對有幫助!

營養師指出,「在水裡放鈉或鹽,會增加血液的濃稠度,也就是增加血管壁的壓力,這也是我們為何不斷要遠離鈉。」

研究:食物有鹽 影響第2型糖尿病風險增13%

此外,還有研究顯示,減鹽不但降低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風險,更有助於預防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

跟平常從不或幾乎不放鹽到食物裡的人相比,有時會放鹽的人罹二型糖尿病風險多13%,經常放鹽的人風險多20%,總是放鹽的人風險多39%。

含鉀食物有助排出鈉鹽 攝取適量才是關鍵

每天攝取多少鹽,跟第2型糖尿病發生的機率息息相關,還好一物剋一物,攝取含有鉀的食物,可幫助身體排泄鹽分。營養師指出,「鉀就像抗鈉的因子,它可以將鹽水沖出來,像是一些排名在前面的綠色葉菜食物,綠葉菠菜、甘藍菜、甜菜、香蕉、酪梨等。」

鈉和鉀都不能攝取過量,美食當前,還是要為自己的健康好好把關。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