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選部9日公告將調整護理師國考門檻,其中「基礎醫學科目」比重從原先的20%調降為10%,新制度預計明年3月底施行。台大醫院企業工會質疑,國考門檻調整突襲式上路,恐怕是想催出護理師人數,但職場工作環境依舊沒改善。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說反對的人,不知道邏輯在哪裡。」

護理師國考門檻擬調整 基礎醫學科目比重調降

護理人員缺工又引發新爭議。考選部9日公告將調整護理師國考門檻,在醫事人員考試規則第12條,護理師類科其中包含生理、病理、藥理學等,基礎醫學科目比重從原先的20%調整為10%,新的考試制度預計明年3月底施行。

護理師國考門檻擬調整,基礎醫學科目比重調降。圖/台視新聞

降門檻「催出護理師人數」 工會:環境仍未改善

對此,台大醫院企業工會質疑,國考門檻調整突襲式上路,是想催出護理師人數,且對護理職場工作環境未見改善。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長邱宇弘表示,衛福部跟考選部沒有邀請基層團體參與門檻討論,「降低護理國考門檻讓更多人進來,其實不代表會有更多人留下來。」

衛福部則回應,調整方向是希望將基礎學分的分數占比分散到其他考科,目的是要讓「教考用」達到一致性。

國考門檻調降引質疑 薛瑞元:不知道邏輯在哪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高靖秋指出,有些基礎醫學考的並不符合臨床能力所需要,認為考題的檢討應該是例行性的。至於衛福部長薛瑞元則回應,「不曉得不滿的護理師是用什麼樣的理由,一方面說人力不足,但當我們要充實人力,讓這個國考有更多人能夠考過,他們又要反對,我不知道邏輯在哪裡。」

提升醫事人員福利 政院規劃經費最快後年上路

而行政院長陳建仁11日表示,將規劃200億相關經費提升醫事人員福利。薛瑞元解釋,其中100億來自健保總額,另外100億來自公務預算,由於明年預算已編列完畢,因此預計最快2025年實施,包含醫檢師、放射師、護理師等,非醫師類醫事人員調薪、津貼都在規劃範圍,但細節正在規畫中。

提升醫事人員福利,政院規劃經費最快後年上路。圖/台視新聞

醫護人員19日即將再次走上街頭,醫事人員的抗爭活動恐怕短時間內無法平息。

台北/楊祥瑜、張士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