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食物中毒事件連環爆!藏壽司新莊宏匯店、淡水站前店也爆出多人疑似食物中毒,雙北市衛生局打算展開全面稽查所有分店;另外,王品旗下餐廳「初瓦」、「嚮辣」台北西門店也有部分個案初步檢驗是感染「諾羅病毒」。有醫師建議,比起要求業者停業,或許可以讓有症狀的員工放「諾羅病毒假」。

藏壽司2店疑食物中毒 雙北稽查所有分店

連鎖壽司店「藏壽司」新莊宏匯店與淡水站前店,短短10天內,傳出11位民眾用餐後疑似食物中毒。而不久前,也有民眾到北市松江南京店用完餐後出現症狀,目前雙北市衛生局都決定要大動作稽查。

新北衛生局食藥科長楊舒秦表示,新莊宏匯店現場排煙管有灰塵,以及淡水站前店冷凍庫未定期除霜,已令業者限期改正。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林冠蓁則指出,針對台北市所有的分店,之前有過紀錄的一定會特別加強,沒有紀錄的也是會列入稽查範圍。

食安問題重症、死亡 擬強制勒令業者停業

眼看國內近期食物中毒案件連環爆,衛福部長薛瑞元打算調整餐廳停業的條件,不過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建議,比起停業,或許讓有症狀的員工放「諾羅病毒假七天」,會是更好的做法。

醫師呼籲,放諾羅病毒假可能比停業有效。圖/台視新聞

避免接觸 醫籲放諾羅病毒假恐比停業有效

醫師指出,感染諾羅病毒後24至72小時會出現症狀,但根據美國研究,其實在症狀消退後的48至72小時還是會排出病毒,可能再透過患者的排泄物或嘔吐物傳播,如果餐廳廁所又不是呈現微負壓環境,只要其他人吸入飛沫或是不小心摸到,都可能感染。

但實務上真的有可能放諾羅病毒假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為了特殊的病毒去放假,我想這個還要再從長計議。」

怎麼做才能減少食物中毒事件,又能避免對餐飲業造成衝擊,得再好好思考。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