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男性也有更年期嗎?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會面對青春期、成年期、更年期各種人生當中不同的時期,而無論是男性或是女性,各個時期必定都會有生心理上的轉變及困擾。對此,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戴定恩主治醫師分享男性更年期,讓大家一次了解這個男性的轉變。

男性更年期是什麼?

戴定恩指出,相對於男性更年期,普遍大眾對於女性更年期都來得更加熟悉一些。因為女性的更年期會有明顯的外顯症狀,像是停經、面部熱潮紅、出汗等,而男性的更年期則會出現情緒不穩、體力衰退等身心症狀,容易被歸咎為身體的自然退化進而遭到忽視。而男性更年期,其實正是受到雄性激素的退化所產生的身心問題,也是正常老化的一環。

男性更年期的原因?

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其實兩者的更年期本質是相近的。戴定恩說明,都是面臨到了賀爾蒙的衰退。當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女性的卵巢功能衰退致使賀爾蒙分泌減少,而男性的更年期則是受到睪固酮下降的影響。

男性更年期的年齡?

一般來說,男性睪固酮的分泌高峰期落在15-30歲,在30歲過後每年將會以1%-2%的速度下降,40-55歲之間便是男性更年期的好發期,這個過程通常會延續5-15年左右。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至於男性更年期的症狀,戴定恩提及,除了情緒不穩、體力衰退之外,其實男性也是會有出汗、心悸、熱潮紅的現象,其它還有缺乏自信、心情鬱悶、性慾下降、睪丸變小、夜間失眠等,都是常見的症狀。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男人「10點自我檢測」是不是更年期! 晚餐後、看電視會打瞌睡也是徵兆
更年期燥熱又易怒! 醫大推「6種食物」減緩荷爾蒙失調不適:乳酪、黑豆入列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