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現代人的生活非常緊湊,往往上下班之後很難有時間到戶外散步或運動,許多人為求方便,選擇在都市叢林的健身房或是馬路上步行一下做為舒壓運動;不過,科學家研究發現,比起選擇在馬路邊運動,還不如找有綠蔭的森林公園中散步更能減壓,研究刊登在《分子精神病學期刊》。

走在森林或林蔭下,可以讓大腦放鬆

很多人都會發現,只要走在樹蔭下就會覺得心情放鬆,這並不是錯覺,科學家證實,走在森林或林蔭下是真的可以讓大腦放鬆。長期以來都有人指出,居住在鄉間的人比都市居民快樂,為了解居住在鄉間或都市之間,人們大腦緊繃或更容易放鬆的差異,馬克斯普朗克人類發展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進行實驗,以了解大自然是否能降低人類的壓力反應。

他們招募約60位志願者,每位受試者都接受核磁共振掃瞄,以追蹤測試他們的大腦杏仁核的活動反應;在建立基線測量後,受試者被隨機分配在城市進行60分鐘的步行,或是在森林、林蔭間散步60分鐘。完成步行後,志願者再次接受核磁共振掃描,追蹤杏仁核活動並測量壓力反應。

接近大自然,能幫助減壓

分析發現,在所有壓力測試中,漫步在大自然組中檢測到杏仁核活動減少,而行走城市路線的人的大腦杏仁核活動沒有變化。這個結果顯示,在都市中活動不一定會增加我們的壓力,不過如果希望從散步、運動中得到舒解壓力效果的話,還是要選擇到大自然活動,因為接近大自然才會產生抑制神經活動的作用,進而得到減壓作用。

研究人員針對這項新研究進行總結:「我們證明人類的壓力並不是因為居住在城市的水泥叢林中,杏仁核的激活降低是來自於面對完成任務的壓力,在城市中活動時杏仁核是穩定的,但是人類舒壓則需要綠色環境。」因此建議,城市規畫者必須將綠色空間納入城市設計中,讓人們接近綠色區域以保持大腦的健康;而民眾如果想要紓解壓力,也只要到大自然中做短暫停留,就有幫助。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挪威研究:想緩解憂鬱、焦慮,多去這個地方散散步、走一走,沒時間去看影片也有效果
多油脂酪梨,趕走壞膽固醇,降低冠心病發生率,還能緩解更年期1症狀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