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季節轉換,日夜溫差大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增加中風或心臟病風險,尤其週三(8日)就是立冬,來鍋薑母鴨、羊肉爐或燒酒雞進補是許多人的最愛,但要注意可別補過頭!台中一名60多歲男子平常就愛吃鍋進補,飲食不忌口又應酬常喝酒,上班時突然胸悶不適,送醫後確認是心肌梗塞,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才救回一命。

不知自己有高血壓 上班突冒冷汗胸悶險丟命

香噴噴的薑母鴨、熱騰騰的麻油雞還有羊肉爐,都是很多人進補的最愛,尤其週三(8日)就是立冬,來上一碗暖胃又全身熱呼呼,但平常沒在忌口又愛酒肉,大吃大喝小心心肌梗塞。

台中一名60多歲男子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平常還喜歡吃火鍋,結果上班時突胸悶不適送醫,經過檢查確認是心肌梗塞,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才救回一命。醫師說,薑母鴨、燒酒雞多半含有米酒,有些還會加入中藥材,萬一血管比較脆弱,就容易誘發致命的心血管疾病。

立冬進補要注意!補過頭恐誘致命心血管疾病

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孟橙指出,酒精會導致血管擴張,而藥材則是可能讓血管收縮,或引起血管壁發炎,當動脈硬化不穩定時,就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

醫師強調,心肌梗塞前兆通常會出現胸悶、胸痛以及盜汗等症狀,要是沒緩解就該立刻就醫,以免時間一拖,錯過救命的黃金關鍵期。

心肌梗塞前兆包括胸悶、胸痛及盜汗。圖/台視新聞

台中/江鎮祥、王英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