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員林光明街上有一家攝影工作室,入口樓梯不僅陡峭還看不到盡頭,甚至呈現左右交錯不對稱,讓不少民眾看了質疑,「這真的是樓梯嗎」,難道是給山羊走的?也有眼尖網友發現,這在歐式建築中稱為「女巫的樓梯」,而業者表示,其實是階梯空間有限,無法符合建築法規要的24公分,只好利用這種方式偷空間!

給山羊走的?樓梯不對稱 上樓像玩跳格子

攝影工作室入口樓梯左右交錯、一高一低,還完全沒有對稱,每個台階甚至比一般的樓梯都還要高,詭異樓梯怎麼爬?網友驚呼「這真的是樓梯」,莫非是給山羊走的嗎?對此民眾表示感覺很危險,因為要一腳踩一個階,感覺會容易失足,很像什麼訓練平衡的運動設計。

攝影工作室的入口樓梯形狀怪異。圖/台視新聞

到底樓梯怎麼走,業者親自示範,右腳先再來出左腳,只要重心往前,一個腳踩一個階,左右左右就能輕鬆爬上樓,至於下樓梯也是一樣道理,但民眾笑稱「有驚無險」、很陡,有深淵的感覺,但在走的時候其實滿穩,外送員也說會有點恐懼,但走中間是很穩的,完全不用扶旁邊的扶手。

法規規範須達24公分深 「偷吃步」不對稱階梯

走起來簡單,但視覺上看起來恐怖陡峭,沒走先看還真的會怕怕的,只是怎麼會有這樣的設計?業者說,其實就是為了「節省空間」,攝影工作室業者小黑解釋,法規要求踏板的部分要有24公分以上,所以用傳統的工藝,在短距離要往上走來講的話,會變成是大概10初頭而已,加上剛好又有看到日本一個節目叫做《全能改造王》。

歐洲舊式建築常見 相傳可防女巫攀爬上樓

這種樓梯設計又被稱做是「女巫的樓梯」,相傳是為了抵禦女巫而建造,在歐洲和美國東北部的舊式建築中相當常見,業者從日本節目尋找靈感,意外掀起話題,還成了打卡熱點!

「女巫的樓梯」階數參差不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