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風組織(WSO)強調,全球每年約有超過1200萬人中風,但其實有高達90%是可以預防的,每個健康行為都可降低中風的風險,呼籲各國須提高民眾對中風預防的認知,並積極採取行動。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是111年國人10大死因的第5位。健保署110年全民健保統計資料則指出,全國腦血管疾病的就醫人數達43.7萬人,費用占總醫療費用比率排名第7位。腦血管疾病不僅影響健康,也會加重醫療費用負擔,因此國健署呼籲,醫、病、家屬應共同努力,遠離8危險因子預防中風危害。

腦中風8危險因子 病人家庭生活習慣相似更要注意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若要遠離中風危害就要先從預防、控制危險因子做起。台灣腦中風學會陳龍常務理事表示,腦中風有8大危險因子,包含:

.高血壓
.糖尿病
.膽固醇過高
.心房顫動
.運動量不足
.肥胖
.吸菸
.家族史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蘇慧真醫師提醒,除了以用藥控制三高外,病人最常忽略、無法徹底執行的就是戒菸、規律運動等健康的生活習慣,這在日後有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血管狹窄,甚至再次中風。

另外,蘇慧真也指出,由於病人、家屬的飲食或生活習慣相似,除了家族史外,病人家屬更應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醫護人員也會提供家屬疾病的相關衛教資源,降低家人暴露於相同危險因子中,產生中風風險。

提升中風健康識能 醫、病、家屬齊心遠離危害

為防治腦中風,國健署今(112)年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合作,於醫院試辦,在看診時由醫師評估病人、家屬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並依照評估結果由診間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團隊提供個人化健康指導,提醒就醫或安排轉介(如營養、戒菸門診),增進醫病之間的溝通,也促使民眾自主管理健康。

國健署表示,目前收案已超過500名,從已完成前、後測結果分析的個案中可以看到,病人的血脂、血糖、血壓等數值都有所改善。除了醫護人員於診間主動評估、提供病人及家屬相關諮詢、轉介外,國健署也建議病人、家屬可於看診前將疾病的危險因子、疾病階段、用藥、檢查等健康問題記下來詢問醫師,與醫護人員討論、溝通,讓醫護人員與病人、家屬都能完整掌握健康狀態,也可讓醫病溝通發揮效益,共同把病人照顧得更好。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入秋轉涼腦中風激增!手腳麻木、頭暈、噁心不妙 專家授「保命6招」護心血管
多做「5種運動」預防中風! 平板支撐、靠牆深蹲降血壓效果出乎意料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