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木乃伊胡安妮塔。圖/路透社、美聯社
印加木乃伊胡安妮塔。圖/路透社、美聯社

秘魯跟波蘭的科學家利用3D技術,重建了一具有500年歷史的印加少女木乃伊,並還原她活生生的樣貌。研究還顯示,這名年約15歲的少女,當初可能被當成祭品,獻祭給印加太陽神。

秘魯、波蘭科學家合作 3D還原印加少女面貌

女子眼神憂愁,看似一般的蠟像,但事實上是一具貨真價實的木乃伊。秘魯、波蘭科學家花了28年研究,並找來瑞典雕刻家幫忙,透過3D技術重建這具有500年歷史的木乃伊,還原她活生生的樣貌,她是源自古印加時期、年約15歲的少女胡安妮塔,推測當時可能被當成獻祭給太陽神的祭品。

印加木乃伊胡安妮塔。圖/路透社、美聯社

印加少女頭骨5cm裂縫 疑遭棍棒重擊喪命

胡安妮塔生前大約140公分高、重35公斤,營養狀況良好,但頭骨有一道5公分裂縫,可能是遭棍棒重擊後,內出血喪命。波蘭華沙大學生物考古學家達格瑪拉‧索加表示,「我們發現胡安妮塔死於頭部重擊,透過斷層掃瞄,可見她的頭骨因為重擊而破裂。」

波蘭華沙大學生物考古學家達格瑪拉‧索加。圖/路透社、美聯社

遺體保存完整 印加少女木乃伊1995年被發現

「看到胡安妮塔活著時的臉部樣貌,這種感受很難形容,我發現她時是在2萬英呎高山上,她的臉完全乾掉,因為用來覆蓋的衣物被撕破。」美國人類學家萊因哈德1995年在秘魯安地斯山脈、海拔6000多公尺的安帕托峰,發現被冰封500年的胡安妮塔木乃伊,因為被大雪覆蓋,遺體保存完整,如今拜科技所賜,樣貌得以重現。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