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暫別影壇,導演蔡明亮今(26)日出席展覽記者會,透露侯孝賢是他非常景仰的導演,希望能趕快好起來,蔡明亮也感概地說,「我們都不能跟生命對抗」,如果不能再拍片沒有遺憾,因為已經拍了好電影。

蔡明亮個人展開幕記者會 曝「房間東西幾乎全搬來」

導演蔡明亮新作《日子》、展覽「蔡明亮的日子」明(27)天同步登場,今天舉行開幕記者會,他親自解說自己的展覽。

蔡明亮說,為了這兩層展區,他幾乎把房間內的東西通通搬到現場,就是想要公開他最私密的生活。

導演蔡明亮。圖/台視新聞

談侯孝賢退休 蔡明亮感慨:沒人能和生命對抗

明天剛好是蔡明亮66歲生日,談及生日願望,他希望可以活久一點,但談到侯導的近況,他說自己很緊張,「因為侯導是我非常敬愛的導演,我喜歡他的電影,也喜歡他的人,我還記得他拿終身成就獎,我那天根本不想去金馬獎,因為我年紀大了我有恐慌症,我是為了侯導去的,為他站起來鼓掌。」

兩人最近一次見面還要追溯到2020年的金馬影展,當時侯孝賢去看蔡明亮電影作品《日子》的首映。

蔡明亮不捨侯導因為身體出狀況,被迫提前退休,讓他感觸很深,「我們都不能跟生命對抗,如果不再拍片我也沒有遺憾,我不會有遺憾,因為我們拍的都是很好的電影,現在30年前的作品,還是被使用。」

未和侯導合作過 丁寧:他為影界留下許多畫面

演藝圈不少音樂人出席力挺蔡明亮的展覽,演員丁寧也難得現身,聊到侯導,她說雖然沒有戲劇上的合作,但侯導帶給人的溫暖,給她滿滿正能量。

丁寧說,「侯導為台灣電影留下非常非常多重要的畫面跟紀錄,我覺得他在國際得再怎麼多的獎項,他這個人都沒有變。」

演員丁寧。圖/台視新聞

罹病退休新作品籌拍喊卡 影迷仍盼侯導回歸

遺憾沒能繼續看到侯導新作品,但影迷們死忠相信,一定能再等到侯孝賢坐回導演椅的那一天。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