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擔心未來得失智症的民眾,如果有睡眠障礙的話,一定要趕快治好,因為研究發現,睡眠障礙和失智症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 

睡不好跟失智症有關聯

這項最新刊登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中的研究指出,近10年來顯示,有種類型的睡眠障礙和認知障礙之間的關聯證據愈來愈多,這3種包括很難在30分鐘內入睡的「入睡困難型失眠」、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的失眠,這兩種類型的失眠特別容易發生失智症,但是睡眠中斷後就難以再入睡的「睡眠維持困難型失眠」,則顯示不太可能發生失智症。

主要研究者是紐約州立大學醫科公共衛生和預防醫學系的助理教授,他們利用來自美國國家健康和老齡化趨勢研究,從2011年到2020年共10年的前瞻性數據,這項研究總共調查了6,284名65歲及以上,接受社區醫療保險的全國年長者,所有人在2011年剛進入調查時均未被檢出失智症。在研究結束時,則約有13.6%的受試者得了失智症。

必須正視老年人的失眠問題

在過去的許多研究已經證實,睡眠不足5小時的睡眠剝奪、入睡困難,或是短效型安眠藥物依賴等睡眠行為,都會促使認知能力下降。研究人員表示,老年人罹患睡眠障礙的比率高於其他年齡層,因此必須正視老年人的失眠問題。

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他們本來就預測入睡困難型的失眠和依賴助眠藥者,可能會增加失智症的發生風險,但是在這次的研究中統計卻發現,「睡眠中斷後無法入睡型」的失眠,竟然可以降低失智風險,是在他們的意料之外,未來還有待進一步研究探究其原因。但更重要的議題,是希望未來能從民眾的睡眠障礙預防方面,來進行認知障礙的防範,進一步降低失智症風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安眠藥不能跟「這4種食物」一起吃! 咖啡、鹹酥雞都上榜
醫點名「7種人」失眠不宜吃安眠藥! 還有「5個錯誤用法」恐害上癮、降耐受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