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強調,從他上任行政院長後,食安會報都如期召開。圖/台視新聞
陳建仁強調,從他上任行政院長後,食安會報都如期召開。圖/台視新聞

近期國內接連發生進口蛋、業者將進口美豬洗產地等食安爭議,國民黨質疑食安會報應定期3個月召開一次,但今年至今僅開過2次,政府不重視民眾的食安問題,行政院長陳建仁駁斥這是不實指控,他上任後食安會報都如期召開,他也提到,政府會繼續精進進口雞蛋、豬肉的相關工作。

陳建仁今(13)天上午到立法院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面對藍委批評行政院到現在還沒有針對近期的食安事件召開食安會報,陳建仁反駁,這樣說法是錯誤、不實的指控,因為行政院食安會報依法是每3個月召開一次,自他上任後已經召開2次,最近一次食安會報會在這個月舉行,代表食安會報都是如期召開。

針對進口雞蛋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指出,農業部鬆口要降關稅吸引雞蛋進口,這代表當初陳建仁所說「專案進口雞蛋沒有錯」是判斷錯誤,以及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揭露進口冷凍蛋液未公開招標,違反採購法,陳建仁回應,關於雞蛋進口的問題,他已經在立法院做過專案報告,也提出精進作為。

陳建仁提到,昨天農業部以及工程會已就冷凍液蛋進口這部分提出相關說明,這都是依法辦理,他強調,政府會把雞蛋進口做到更精進、更完善,讓國人都能夠得到充裕的雞蛋供應,且有合理的蛋價,「讓大家都能夠看得到、買得到,能夠有安全的雞蛋來使用」。

對於業者進口美豬洗產地,衛福部長薛瑞元稱標示不實不代表有食安問題,被質疑是淡化食安疑慮,陳建仁再度重申,這次豬肉標示不實的問題,實際上是衛福部來動稽查相關資料後,發現有標示不符的廠商,所以發動中央及地方的聯合稽查。

陳建仁表示,聯合稽查結果發現少數不法、不肖廠商,因此給予重罰,政府一定會來加強處理食安問題,陳建仁也強調,「到目前為止台灣並沒有萊豬,在2萬多件的檢查的結果,都沒有檢出有萊克多巴胺的存在,所以國人可以安心地食用」,未來政府會繼續精進豬肉進口的的工作,讓民眾在國產豬肉不足的時候,都有充裕的豬肉供應,國人也能享用安全的豬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