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火箭工程師黃振瑋、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台視主播林益如。圖/台視
(左起)火箭工程師黃振瑋、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台視主播林益如。圖/台視
  • 台灣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將於台灣時間10月7日上午9點36分在南美洲法屬圭亞那的圭亞那太空中心發射,台視新聞台7日上午9點起開始轉播,和觀眾們一同見證獵風者衛星,搭載織女星火箭航向天際的重要時刻。

「獵風者(Triton)」不僅是台灣第一個自製的氣象衛星,同時也是國家太空中心升格行政法人後首次發射衛星,其搭載的任務酬載為「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功能是反演海面風速,補充目前氣象資料中較缺乏的海面風場資訊,對於像是颱風等劇烈天氣系統,獵風者的觀測資料能有效提升颱風強度與路徑的預報能力。

台灣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 國慶連假首日升空

台視主播林益如將與有著「火箭阿伯」之稱的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以及火箭工程師黃振瑋同步現場解說,一起迎接火箭發射時振奮人心的瞬間。林益如透露四年前轉播福衛七號時兒子才兩歲,現已六歲的他對太空科學產生很濃厚的興趣,還會不時回放福衛七號升空影片,林益如笑說:「聽到我又要負責轉播獵風者升空,他非常高興,還要我先講解給他聽。」於是在和兒子講解的同時,也讓林益如增添許多在轉播過程中,能夠幫助觀眾了解科普知識的靈感。

林益如事前做足準備,只為即時掌握第一手衛星發射資訊給觀眾。圖/台視
 

台視長年以來致力參與台灣太空發展的每一刻,從美國加州空軍基地的福衛五號、美國佛州卡納維爾角福衛七號的馬拉松轉播,到今年首次與歐洲國家合作的獵風者衛星發射,台視團隊不僅動員人力,赴新竹國家太空中心設置轉播現場為觀眾帶來第一手衛星發射資訊。

《獵風者衛星》發射全紀錄的片頭音樂也特別邀請到近期曾為三金典禮製作配樂、同時也是美國葛萊美音樂組織導師的蔣榮宗特別創作,台視《獵風者衛星 發射全紀錄》將於10月7日上午9點起於「台視新聞台」、「台視新聞YouTube頻道」皆可同步收看,邀請觀眾一同見證台灣太空史上的重要發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