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查獲,有業者進口美國豬肉,卻把產地標示成加拿大或英國豬肉出售,讓不少民眾相當氣憤,養豬聯盟分析,業者進口豬肉一定知道來源,但會不敢標示,就是因為怕沒人買。由於台灣豬每公斤成本價落在220元左右,與重組肉大約有20%至40%的價差,不少百元平價火鍋會使用到這種冷凍豬肉片。

平價鍋店多用進口肉片 業者憂「顧客恐慌」

拿出豬肉捲的產地證明,業者強調自家小火鍋使用的都是國產豬,就怕消費者不安心。但食藥署稽查發現,新興冷凍食品還有瑞騰國際都是從美國進口豬肉,卻把產地標成英國、加拿大,讓民眾相當氣憤,有人覺得這樣有點欺騙消費者。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指出,大家還是會怕萊克多巴胺,有一定的忌憚、擔心,還有價差問題;有生鮮肉品專賣店業者直言,美豬可能含有瘦肉精,沒有業者敢標示,因為標示了就怕沒人買。

原塊肉VS重組肉 業者曝「大小、紋路可分辨」

新興和瑞騰的主要客戶都以餐廳、火鍋店和滷味攤為主,有業者透露,台灣豬每公斤成本價大約落在220元,台灣活菌豬240元,相比進口的冷凍豬肉大約只要170元,重組肉更便宜。

就怕部分百元平價火鍋店為了壓低成本,選擇使用進口冷凍肉片,如果想要分辨業者是使用哪種豬肉,從外觀紋路就能看出端倪,原塊肉形狀大小不一,肌理也比較分明,以梅花豬來說,還會有一圈油花,下鍋煮肉比較不會散掉;重組肉因為經過重新塑型,肉片大小比較一致,紋路雜亂,肉質也偏軟爛、嚼勁較差。

原塊肉及重組肉的差別。圖/台視新聞

使用原塊肉麻辣鍋業者沈先生說明,一般的肉每一個部位的肉型大小沒有辦法控制地很均勻,但重組肉可以,沈先生提到,同一塊肉裡面可能出現3到4種以上不同的紋路,因為它是壓縮而成,成本比起一般的肉品的話,大概差距有40%。

但除了業者自主附上購買證明,中央、地方也要全部溯源稽查,才能知道這些美豬到底都賣到哪。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