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缺工,再加上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醫療量能加速緊繃。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明年將啟動「在宅急症照護」試辦方案,未來長者如果是急症感染,經過評估後,可以不用住院的話,就會改成在家施打長效型抗生素,並以遠距醫療監測生命徵象。

不能把病人都丟給醫院... 3類試辦在家住院

臥床病患一旦不小心感染,就會被送到醫院住院,對醫院而言,有不少都屬於「重症的輕症患者」。但面對護理缺工,醫院被迫關床,健保署也決定在明年啟動「在宅急症照護」試辦方案,強調在家住院是世界趨勢,不能把病人都丟給醫院。

目前規劃針對三大類患者,包括肺炎、泌尿道感染、軟組織感染,只要施打長效型抗生素就能控制病情的患者做試辦。若本身是長照機構住民或居家醫療個案,經過評估後,直接在宅醫療;如果不是的話,則先到急診評估,再回家在宅醫療。而長照機構住民如果必須住院,等病情穩定後,也能提早出院,回家治療。

3類試辦在家住院。圖/台視新聞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監控的系統,然後有一些照顧的人力,加上醫師跟護理師的指導之下,事實上這些病症的緩解,其實在家裡就可以處理,不一定要到醫療機構。」

居家照護人力從哪來?偏遠鄉鎮恐難執行

但像是以醫療資源比較缺乏的屏東縣來說,就只有兩家居家護理機構,而且暫時找不到照護人力,目前光是要照護慢性患者就已經難以負荷,未來再加上急症者,恐怕會變得雪上加霜。

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指出,「偏鄉我們也有衛生所附設的居家護理所,就是說人力不會不足,居家護理這一塊重點是經費要夠,在過去的健保給付是一個月去2次,但是如果在宅住院之後,那個頻率就會變高。」

健保署強調,試辦計畫會爭取明年健保總額支付,畢竟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未來「在家住院」勢必會成為常態。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