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明揚國際廠房爆炸火警第9天,最後一名失聯的罹難傅姓班長,終於在今(30)日上午8點45分,在廠區開通的通道左側被尋獲,也透過眼鏡、項鍊等遺物確認身份。只不過廠內大型機具多、結構複雜,搜救人員一度邊破壞、邊挺進,花了6個小時,才將傅姓班長遺體帶出來。整起事件,包含殉職消防員,總共10名罹難者全數找到,至於後續消防檢討、責任釐清,屏東縣長周春米也承諾,在罹難者公祭後,中央、地方一定會一起面對。

透過眼鏡、項鍊確認身份 搜救任務告一段落

屏東明揚國際廠房爆炸火警第9天,由消防局長治分隊小隊長帶隊搜救,上午8點45分在廠房開通通道左側,透過眼鏡、項鍊等遺物確認傅姓班長的身份。

傅姓班長的遺體被送上救護車,現場人員紛紛鞠躬。搜救任務終於告一段落,家屬雙手合十,忍不住落淚,呼喊「回家了」。

現場人員鞠躬。圖/台視新聞

屏東縣消防局一大隊長治分隊小隊長張哲豪指出,下半身的部分有重機具壓著,但想說家屬也是要指認。

結構複雜、機具坍塌 搜救人員邊破壞邊挺進

只不過廠區結構複雜,失聯的傅姓班長在二樓被發現,當時有許多大型機具坍塌,因此搜救人員必須邊破壞邊挺進,花了6個小時,才將傅姓班長遺體帶出來。

屏東縣政府工務處長楊慶哲表示,要設法去把這些阻礙在通道上面的部份,做清除。

疑遭爆炸波及噴飛 改搜救通道左側成功找到

原先以通道右側作業區為熱區搜索,但最後判斷傅姓班長有可能被爆炸波及,於是範圍改往通道左側搜救,最終在距離其他罹難員工50公尺處,成功找到人。

儘管10名罹難者全數找到,但這起爆炸火警,4名消防弟兄殉職、奪走6條廠房員工性命、造成113人受傷。

而所屬政府單位、企業責無旁貸,周春米也承諾,中央地方一定會一起面對。周春米表示,「祂也心疼家屬,所以今天上午讓我們找到祂,相關作為聯繫的單位,中央跟地方會一起面對」。

這場意外罹難的失聯者,在中秋時節被尋獲,除了逝者得以安息,也讓家屬的心靈得以慰藉。 

屏東/蘇世偉、陳佩淳、柯承浩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