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風者衛星抵達法屬圭亞那。圖/Arianespace/ESA/CNES提供
獵風者衛星抵達法屬圭亞那。圖/Arianespace/ESA/CNES提供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今年7月中從台灣運至位於南美洲法屬圭亞那的「圭亞那太空中心」,原訂10月5日搭乘法國亞利安公司(Arianespace)的VEGA火箭升空,但國科會表示,經法國亞利安公司告知因火箭整備及測試緣故,發射日期將延至當地時間10月6日晚間10時36分(台灣時間10月7日上午9時36分)。

國科會發布新聞表示,法國亞利安公司在台灣時間9月29日晚間,於該公司網站正式發布消息,宣布本次的VEGA火箭升空時程將往後延2日,更新後的發射日,也就是台灣時間10月7日。

國科會表示,獵風者衛星是由台灣自主研發的氣象衛星,酬載為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於低地球軌道收集導航衛星經由海面反射的訊號,分析浪高反演風速。風速是目前氣象觀測最缺乏的數據,獵風者衛星預計能提供可觀資料量,為氣象科學與天氣預報提供有利數據。

此次獵風者衛星搭乘的火箭為Arianespace的VEGA火箭,這型4節火箭有效載荷重量為1500公斤、最高可將酬載送至700公里高度,已執行任務逾22次。獵風者衛星預計於發射後約1小時抵達600公里高空,與火箭分離,並自動啟動姿態控制以穩定衛星,約5至6小時後與海外地面接收站通聯,11小時後經過台灣上空,與台灣的操控中心通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