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興蛋品遭衛生局開罰400萬元。圖/高雄市政府提供(資料畫面)
信興蛋品遭衛生局開罰400萬元。圖/高雄市政府提供(資料畫面)

進口蛋爭議持續延燒,高雄市衛生局清查台農、信興蛋品公司進口蛋的流向,但兩家公司拒不提供進銷單據,高達425萬顆流向不明,衛生局認為已違反食安規定,各開罰400萬元,且涉嫌虛偽標示效期獲取利益,移送地檢署偵辦。

高雄市衛生局發布新聞稿說明,經農業部提供資料協助稽查,衞生局多日比對,台農、信興蛋品公司的進口蛋品(巴西、泰國、澳洲、美國、菲律賓、土耳其),自今年3月至9月計有殼蛋502.8萬顆及提供信興蛋品公司加工用途蛋326.1萬顆,共828.9萬顆由這兩家公司向中央畜產會買斷。

但衛生局多次約談兩家公司,信興蛋品公司表示,中央畜產會交付的蛋全數作為洗選殼蛋販售,前述326.1萬顆加工用途蛋流向不明。衛生局認為,以一般業界從運送到洗選合理損耗約15%至20%估算,至少應有663萬顆洗選蛋出廠,扣除台農供貨某大型通路商的數量238萬顆(核有單據)落差極大,但信興蛋品公司和台農蛋品公司無法提供完整進銷與報廢單據,蛋品流向不明數量高達425萬顆。

衛生局研判,雖然兩家公司所供應的蛋品均為符合原有效期限,然而蛋品流向可能影響全國消費者權益及蛋品市場甚鉅,已違反食安規定,因此兩公司各裁處罰鍰400萬元;另外,經釐清信興及台農蛋品公司是向畜產會買斷828.9萬顆後,經多次約詢仍堅不吐實,疑有以次充好的詐術、效期標示涉虛偽標記獲取利益嫌疑,依刑法在9月13日移請高雄地檢署偵辦。

信興蛋品公司及台農蛋品公司先前因無法完整提供所有進口蛋品進出貨交易單據數量等資料,遭衛生局開罰50萬元;日前台農蛋品公司又因進口蛋品有效日期與原箱外包裝有效日期不實,遭罰200萬元。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