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衛生局查獲兩家替中央畜產會代工的液蛋製造廠,使用進口蛋,卻把產地標示為台灣,業者喊冤說,這是農業部人員要求。農業部則表示,這是對於「實質轉型」的認知,與食藥署有落差,更為此道歉。如今幫中央畜產會代工的液蛋廠卻可能因此挨罰,兩家公司今天一早也拉下鐵門,更貼上聲明強調,他們只是接受農業部委託。

進口蛋產地標台灣 液蛋廠喊冤:農業部委託

前一天,位在台中大里區的金寶蛋品,才被查出使用進口蛋製成冷凍殺菌液蛋,還把產地標成台灣,業者緊急把鐵門拉下,在門外貼出聲明,強調他們只是接受農業部委託,而且所有的加工成品,也都交給中央畜產會,沒有任何庫存做販售。

台中大里金寶蛋商。圖/台視新聞

來到另一間同樣是被衛生局抓包,把進口蛋製成液蛋標示為台灣的新德貿食品,也是大門深鎖。員工低調解釋,他們也是被農業部要求的,難道能拒絕嗎?

台中新德貿食品公司。圖/台視新聞

無明文規定怎標示 台農、信興被開罰急喊冤

而同樣是接受農業部委託洗選進口蛋的信興蛋品負責人,同時也是台農蛋品董座涂萬財,他也直言,這批蛋沒有過期,是被認定標示不符,但過去也都沒有明文規定要怎麼標?如今兩家公司因為無法完整提供進、出貨等資料,各被開罰50萬元,讓他感到很委屈,「我就沒有犯什麼法,我可以說我冤枉!」

台農董座涂萬財喊冤。圖/台視新聞

「實質轉型」認知落差 今年7月才知標原產地

其實中央畜產會早在6月委託業者把庫存的專案進口雞蛋,加工成冷凍殺菌液蛋,但由於農業部過去一直以為這樣就算「實質轉型」,因此請業者把產地標示為台灣,直到今年7月才知道要標示原產地才對。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指出,「進口的雞蛋經過洗選,那個洗選只是安全衛生的清理動作,當然要以原來的輸入國,來當作原產地才對。」

農業部坦承監督不周,向社會大眾致歉,對此有網友狠酸,會不會萊豬也被「實質轉型」成國產豬。由於專案進口雞蛋將持續到明年6月,對於法規、標準更應該通盤檢討。

台視/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